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生猪价格冲刺历史新高引发通胀担忧 或推高CPI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8日 08: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广东出栏生猪价格已经达到每斤10元左右,与2008年历史最高水平持平,部分地区生猪价格达到每斤10.4元。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今年以来猪肉价格涨幅连续5个月同比扩大,4月份涨幅达到35.2%,5月份涨幅达到40.4%。从5月份的数据可以看出,食品价格特别是猪肉价格上涨已经成为推高CPI的重要因素。5月份CPI同比上涨5.5%,当月食品价格上涨11.7%,对CPI同比涨幅贡献了64%,对CPI的推动最大。

  ◎本轮猪肉价格上涨的原因是生猪供应紧缺。而导致生猪供应不足的主要原因有两个:第一,2010年上半年生猪养殖长达5个月的行业亏损将大量中小养殖户挤出市场,第二,由于疫病频繁多发,母猪的存栏量一直未能有效增加,远不能满足正常需求。

  猪价的大幅攀升引发了市场对通胀的担忧。因为,食品价格特别是猪肉价格上涨已经成为推高消费价格指数(CPI)的重要因素,6月份CPI涨幅很可能超过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