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市场短线震荡难免 积极把握阶段性投资机会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8日 08: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周一,两市大盘冲高回落,东北证券的强势反弹并没有对板块个股形成有效带动,导致指数上攻乏力,但是农业、电子元器件个股走势逐步活跃,航母概念继续火热,新能源概念中的核能板块和锂电池板块表现也非常强势。伴随市场反弹,投资开始活跃,获利机会增多。

  在形成四连阴、三个跳空缺口之后,市场情绪性宣泄引发的下跌在上周二宣告终止,上证综指反弹逐级升温,上周五一举拿下2700点整数关,市场情绪发生根本性逆转。在“估值底”不断强化的同时,政策面抑或消息面的微妙变化成为市场大幅反弹的催化剂。

  政策方面,管理层关于物价可控的表态,成为市场中期做多的明确信号;上周三晚间央行发布的关于暂停发行央票的公告,直接构成反弹导火索;保障房相关政策导向在市场下跌过程中已经传递出偏暖信息,建材水泥等板块已经率先走出底部区域。近期流动性异常紧张,市场利率大幅飙升,银行间利率水平已经超过年初的高点,达到历史少见的水平(超过2008年)。这种流动性几近枯竭的情况出现,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政策面施压对资金面带来的巨大负面影响,也令政策环境有望向宽松转移的预期出现,从而支撑了市场心理。从情绪指标看,成交量、成交金额、换手率、交易账户占比等数据已经达到底部区域,而这在历史上往往对应着市场的阶段性底部,有助于推动大盘继续反弹。另外,新股发行PE已经降到20倍左右,投资者对新股的“恐高症”正在消退,对市场在2600点展开绝地反弹构成有利支撑。

  虽然从经济面、业绩面和资金面的趋势性情况看,目前还没有发生根本性的变化,但是“否极”之后,在情绪修复引致估值修复的思路下,市场反弹仍然可以期待,而量能的变化将成为关键。上周二市场反弹量能萎缩明显,如果短期内沪市量能不能维持超千的水平(以沪市700亿元放量50%计算),那么市场短线震荡在所难免。

  在市场超跌反弹的过程中,投资策略上建议关注“两头”,积极把握阶段性投资机会。一头关注受益政策扶持的强周期行业板块,值得把握的政策方向包括致力于促进投资的相关政策,如保障房建设和农田水利设施建设,以及货币政策进入观察期带来的流动性拐点预期。由于本次反弹龙头是保障房链条的相关板块,因此要在建材、机械、煤炭、地产中积极选股;其次,如果成交能维持快速放大,那么弹性大的券商股是最宜短线介入的品种,在去年10月大盘反弹的过程中,中信证券的强势表现就是例证。

  另一头的投资机会则需要关注超跌股。就行业表现而言,去年走势靓丽的电子元器件行业个股跌幅较深,上周五该类个股超跌反弹明显,本周一歌尔声学、长盈精密、莱宝高科等均有所表现。2011年电子元器件行业需求增速下降是不争的事实,但是,在经过上半年业绩和估值的双杀后,板块内很多个股的风险得到了充分释放。随着估值回落,成长性较好的子行业重新具备了投资价值。如智能终端(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依然处于导入期,相关配套产业链(包括触摸屏、小尺寸液晶、结构件等)的景气度较高;另外,安防视频监控需求依然很旺盛,行业基本面没有发生恶化,下半年值得重点关注。撇开电子元器件这一超跌行业,也建议关注超跌的次新股。有业绩支撑的中小板创业板个股也是反弹适宜选择的品种,中小板禾盛新材在低位连续放量拉升就是比较好的例证。需要指出的是,如果短线反弹能够持续,那么投资者需要阶段性降低防御类个股仓位,以获得反弹超额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