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隅股份:适时参与全国保障房建材产品集中采购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8日 08: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有消息称,住建部保障司计划在今年9月底推出全国保障房建设采购平台。据相关媒体报道,该平台类似于一个专门为全国保障房项目提供建材和产品结构的巨型超市,所涵盖的产品不仅涉及水泥、砂浆、钢材构建等各种最基本产品。

  有分析师认为,受该平台或将推出影响,A股上市公司中水泥类上市公司将受益。截止6月27日收盘,水泥龙头企业的冀东水泥、海螺水泥以及金隅股份均有不同程度的涨幅。

  6月27日,记者采访到金隅股份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已经看到了上述消息。“目前公司尚未针对此项政策制定详细的实施办法,但金隅属于环渤海地区建材行业领先企业,企业会根据政府政策的实施细则,通过正常渠道和方式适时地参与此项政府保障房集中采购。”

  建设平台有利于监管

  有住建部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相关负责人透露,住建部将会与纳入保障房采购平台的建材企业签订协议书,要求产品价格须低于一般市场价一定幅度,以此帮助各地政府大大降低保障房建设成本和资金需求。

  同时,为保证保障房的建筑质量,住建部会设置一个门槛,门槛的设置和标准认定,将完全交由第三方机构。

  金元证券水泥行业分析师王昕认为,目前,该平台还没有正式建立,相关文件还没有形成,但是,如果形成之后,或许对入围这个采购名单中的水泥企业会形成利好,对整个水泥行业而言,也有拉动作用的。

  “这个平台只是在要建保障房的前提下,搞了等于制度性的一个安排,所以,我认为,很难形成一个‘额外’的拉动性,因为,就算不去建设这样一个平台,保障房的水泥采购等也会照常进行,但如果建立这个平台后,水泥等建材采购将会更加规范,更加便于监管,因为,销售水泥的企业必须要进入到这个平台里面,才能有这样被采购的资格,这样的话采购方需要水泥时候,肯定要供货方供应的上,对于供货量大的企业肯定会优先进入这个名单的,因为,采购方需要水泥的时候,产量大的企业能够按时按量的供给货物,再一个就是能够保障质量,并且在价格方面能够相对低一些。归根结底建立这个平台能够更加便于管理,如果没有这样一个平台的话,就比较容易滋生出一些‘腐败’,或者出现质量问题。”王昕如是表示。

  另据王昕表示,这个平台能够出现的水泥企业或许会带有区域性的,例如,金隅股份,公司目前主要水泥业务在北京、河北、天津等区域,产量及供货量比较大,由于水泥供货有其自身的运输半径,不可能说无限远的能够保证供货,所以说,在北京、河北和天津等省市的保障房建设时金隅股份有可能会更加容易进入这个平台中,但是,在其它省份中就不一定了,因为保障房建设时全国性的,并不说是一个地方性的。

  而金隅股份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公司水泥业务不断完善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的“大十字”战略布局,可以满足所在省市的保障房建设需求。

  平台建设关系保障房建设

  对于近期金隅股份股价涨幅较大,金隅股份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近期金隅股份股价涨幅完全属于市场行为,尚未看出是否与住建部推出采购平台一事具有因果关系,公司不能单方面认定投资者对公司股票的投资价值判断,但很负责任的讲,公司积极做好企业正常经营行为,用业绩回报广大投资者是更为负责任做法和态度。从公司方面看,目前暂时没有任何需与披露的重大投融资事项,股价大幅上涨,应该说是反应目前市场对某些领域的上市公司较为看好而已,以上趋势均为市场投资的正常行为体现。”

  有报道称,保障房目前开工率在33%左右,市场普遍担心保障房不能顺利开工将无法对冲商品房投资下滑对水泥需求带来的负面影响。东兴证券认为,实际上,在上半年保障房开工率未达预期的情况下,水泥产量依然保持了较高增速,或下半年加快建设进度,全年的水泥需求将得到有力支撑。

  据记者了解,保障房建设将在8~10月进入高峰期,北京注定扮演建设进程的领导者角色,预计金隅水泥产能所在地区2011年保障房建设目标合计达到267万套,可拉动超过2500万吨水泥需求。

  另据中信建投有分析师认为,青松建化在新疆规划“十二五”期间固定资产投资3.6万亿元,平均每年7200亿元,以系数0.7测算,平均每年可拉动约5000万吨的水泥需求。去年疆内水泥产量2400万吨,需求的复合增长率在26%左右,今年预计新增需求约600万吨。

  从供给角度看,2010年底新疆水泥产能3500万吨,今年年内投产超过1100万吨(青松450万吨+天山650万吨+其他),考虑到投产时间,部分在年底投产,预计实际新增400万吨,全年整体供需格局仍然较好。目前疆内水泥消费进入旺季,在需求启动供给压力尚不显现的格局下,水泥价格有持续上升动力,这对公司也形成利好。(杨 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