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量报废汽车流入黑市 正规回收仅占两成左右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8日 08: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广播网消息,随着我国汽车业出现暴发性增长,国内汽车保有量快速上升,大量汽车尤其是营运车辆已经到了使用年限,然而,本应进入报废拆解程序的正规车辆,报废量却少得惊人。

  据统计,1999-2009年的10年间,我国汽车产量翻了7.53倍,保有量翻了4.33倍,而2009年汽车报废量仅占当年汽车保有量的2.61%,远低于发达国家注销报废率6%-8%的水平。在这些应报废车辆中,进入正规回收渠道的大概只有75万辆,仅占两成左右,另有一批罚没车辆、无主车辆等按废钢处置的报废车大约72万辆,也最终进入了正规拆解企业,两项相加约占注销量的40%。剩余60%的报废车就是流失车辆,其中一半进入了地下非法拆解渠道,另一半依然以黑车的形式沉淀在全国道路上继续行驶。

  ◎据统计近年来全国每年流失到路上的报废车近百万辆,‘十一五’期间我国至少有400万辆本该报废的汽车流失掉了。”

  报废汽车流入黑市,有环境和安全两大方面的危害。

  首先,一辆报废汽车的污染量是正常车的30倍以上,包括汽车空调用的氟利昂、废机油、润滑油、齿轮油,都需要专门的回收处置,发动机不可能过滤干净,必须要专门的油水分离设备,而且对拆解厂的环境要求也很严,底部绝对不允许渗漏。

  其次,更具危害性的是,报废车或报废零部件流入市场,对交通道路安全造成巨大的威胁。已报废的整车或零部件,可靠性没有保障,尤其是大量报废车流入黑市后,很多都成了东拼西凑的拼装车,更加是“马路杀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