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权威人士称发改委建议取消汽车限购属捕风捉影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8日 09: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记者钟晶晶 汤旸 蒋彦鑫)销售低迷中的汽车市场,近日被一则“发改委申请取消汽车限购”的消息激起波澜。针对上周末出现的这一报道,相关权威人士向新京报记者表示,“发改委建议取消限购”属捕风捉影。发改委人士建议记者询问北京市有关部门,而北京市交通委对此未予回应。

  上周五有媒体报道称,发改委等部门已将目前汽车消费市场的低迷状况上报给国务院,申请调整或取消各地限制汽车消费的政策,国务院对此报告的批复正在进行中。报道援引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各地的限购政策与2009年出台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相矛盾,目前汽车行业低迷,还未振兴就遭限购政策影响,发改委等部门希望向国务院申请取消限购政策。

  有关消息报道后,上周五汽车类股票大涨。同时,许多有购车意向的消费者,也对该消息表示高度关注。

  昨日,有关部门权威人士对记者表示,中央有关部门从来没有出台过统一就汽车行业的限购政策,因此发改委也不可能就此向国务院提出建议。各地出台的限购政策都是属地管理,属于地方行为,如上海的拍卖车牌政策已经实施多年,发改委不可能就此政策上书国务院要求取消。此外,对于汽车行业的管理规定也不是由发改委一家制定,因此也谈不上发改委上书要求取消限购政策。

  新华社资深财经记者张毅昨日在腾讯微博上表示:“刚才向发改委产业协调司核实,发改委并未给国务院打报告要求调整或取消各地限制汽车消费政策,因此也不存在国务院批复的问题。”

  ■ 相关新闻

  中汽协澄清取消限购传闻

  针对有媒体关于“主管部门或酝酿取消限购政策”的报道,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上周五发表声明称,报道中关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部分报道不属实。并表示,协会支持北京市为治理首都交通拥堵做出的努力,我们对于其中个别具体措施持保留态度。但昨日该协会网站上的声明已被删除。

  中汽协的声明中提到,今年1-5月汽车产销增速大幅下降,4、5月份出现负增长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协会并不认为北京市相关政策是最主要的原因。

  协会对于相关报道引用中汽协的说法,即“目前,3年时间没有到期,国内各大城市效仿北京出台汽车限购政策的情况却愈演愈烈”予以否认。

  (尹蔚)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CAAM)1987年5月成立,从事汽车、摩托车及汽车相关行业生产经营活动的企事业单位和团体,依法组成的全国性工业行业协会,是非营利性社会团体。其主要职责包括:产业调查研究,标准制定、信息服务、咨询服务与项目论证等。

  ■ 业内声音

  经销商称摇号抑制有效需求

  临近年中,摇号购车对于北京车市的影响也到了半年总结期。多数人士表示,北京摇号并非一个临时性政策,短期内难以取消。

  目前存在摇号资源被浪费的现象,在北京每月四五十万的摇号大军中,有相当一部分并无购车计划,或者一家庭内全部参与摇号,都摇中了但仅购买一辆车,其余摇号资源被放弃。

  花乡二手车市场一位负责人表示,这降低了真正有购车需求的消费者中号的几率,有违摇号政策的初衷,呼吁有关部门进行调整。

  很多新车经销商负责人都表示,摇号对于新车销量影响较大,如广汽丰田博瑞东贸店和上海大众真浩泰店,摇号购车仅占其新车销量的20%和30%,很多有效需求被抑制。(尹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