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周春生:美联储会保持较低利率 或继续实施宽松政策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8日 0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江商学院官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6月中旬希腊债务危机愈演愈烈,欧盟财长会议将对是否救助希腊问题展开讨论并作出决议。美联储第2轮量化宽松即将结束,其未来的货币政策成疑问。另外人民币接连升值,人民币国际化路线将怎样谱写。对此,长江商学院周春生(微博专栏)教授(历任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经济学家、中国证监会规划发展委员会委员)在和讯外汇频道、财经中国会联合主办的《聚焦欧债危机笼罩中的汇市博弈》研讨会上表示:“尽管美联储不会明确提出QE3,但会继续保持相对较低的利率,必要的时候还会继续实施相关宽松的货币政策。”

  长江商学院周春生教授在研讨会上作重要发言,具体如下:

  至于美国的量化宽松政策,前段时间美联储刚刚召开了新的议息会议,我认为美国不太可能推出新的量化宽松政策QE3,这个可能性基本可以排除,但这并不意味着美国从此走向紧缩,而可能走向更加隐蔽,更加灵活的方式。美联储会量化宽松实际上就是美联储大量印钞去购买金融资产,向市场注入资金和流动性,我曾经在美联储任职,这不需要美联储宣布,美联储会自己公布我在公开市场买进或卖出债券和金融资产。当然,通常情况下,规模不如QE1、QE2来得庞大,当时之所以美国要昭告世界,很大程度上并不是像上市公司一样,年报出来了我一定要告诉你,因为你是我的股东,否则我就是非法。美联储公告这些信息目的是为了稳定大家的信心,现在这一阶段也结束了,而且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也多次宣布,QE2结束。尽管美联储不会明确提出QE3,但会继续保持相对较低的利率,必要的时候还会继续实施相关宽松的货币政策。美国的宽松政策进行了几年,好像经济也没有多大的起色。我认为这要看你怎么看这个问题。

  这有点像一个病人,这个人病入膏肓,患了癌症,医治了好几年,还不如他二十岁时精神饱满,如果没有美国的量化宽松政策,当然美国的经济比现在更糟糕,复苏可能更缓慢,不能说这些东西对美国经济没有起到作用。尽管和危机之前相比,美国失业率依旧处于高位,因为毕竟危机对他金融体系和投资者信心产生了影响。这需要一个时间恢复,当初大家都很担心,甚至很人说是百年不遇的金融危机、经济危机,但总体上,美国经济在趋于稳定。包括失业率,尽管我们没有看到失业率水平大幅度下降,但已经趋于稳定,经济也已经恢复增长,处在增长过程当中,尽管增长速度可能还没有达到最为理想的状态,但总体来讲,经济处于复苏的过程,很多人预测认为下半年美国经济形势会比上半年有所好转。

  美国的楼市现在依旧比较低迷,有很多人说美联储向市场注入这么多的资金和流动性,为什么美国的楼市在大幅度飙升?我认为宽松的政策,作为流动性,美联储当前急于解决的是美国金融体系存在的问题,同时要兼顾就业机会,创造经济增长。从宽松的货币政策和通常的货币政策来讲,相当于一个人在大病的时候,修养了一个月,精神状态没有没生病之前好,那也比较正常,不修养不就更糟糕吗?美国投资者没有恢复到正常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