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今日发行20亿元1年期央票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8日 1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央行27日发布公告称,本周二(28日)将发行20亿元一年期央票。至此,上周四意外暂停的公开市场操作迅速得以重启。分析人士表示,由于近几周来市场资金面状况、政策预期都出现了罕见的超常规状况,本次重启的公开市场操作将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公开市场操作迅速重启

  央行周一发布公告称,将于2011年6月28日(周二)发行2011年第四十五期中央银行票据。本期央票期限1年,发行量20亿元,缴款日为2011年6月29日。与上周二的10亿元相比,本期央票虽然仍居于地量水平,但有了一定增加。

  上周二,1年期央票中标利率在连续11期持稳后首度出现上行,发行利率走高9.61基点至3.4019%。周四,受资金面紧张等因素影响,央行暂停了当日的公开市场操作。最终,上周央行向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820亿元。

  WIND统计数据显示,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为1420亿元,较上周830亿元的到期量增加390亿元。考虑到本期央票发行依然维持在较低的水平,预计本周公开市场将再次迎来单周的资金净投放。在此之前,公开市场已连续6周实现净投放,合计净投放资金4940亿元。

  市场预期面临重新定位

  对于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在上周四暂停后迅速得以重启,27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多位市场人士均表示,这将使市场重新定位关于加息和央行政策导向的预期。从某种意义上说,本周二的公开市场操作,将成为市场新的风向标。目前来看,机构和分析师的观点则出现了不小的分歧。

  北京一券商分析师表示,上周四公开市场操作的暂停,只是在资金面极度紧张情况下的一种特殊状况,本周二央票恢复发行符合市场预期。与此同时,公开市场操作暂停一期后迅速恢复,且央票发行量也高于暂停前的10亿元水平,则体现出央行保持公开市场操作常态化的政策意图。

  发行利率方面,该分析师表示,由于目前市场资金利率水平仍然处于相对高位,本期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可能在上周的基础上继续走高。该市场人士认为,年内第六次提准之后,继续运用准备金率的空间已经非常小,从而数量调控上将更倚重于公开市场操作,因此后期央行有可能推动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与一年期定存利率“脱钩”。

  长江证券分析师王夏儒也指出,从目前宏观高层对于控通胀依旧的高压态度来看,加息等紧缩手段未来较长时间内仍会继续动用,只是继续上调准备金率的空间已经很小。在短期市场加息预期仍然十分强烈、央行未来不得不通过公开市场实现数量紧缩的背景下,本期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将可能继续上行。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的看法与上述观点不同。第一创业分析师宋启超表示,第二次加息时,一年期央票利率的上行分为两次,分别是加息之前和加息之后,然后才升至阶段均衡水平。鉴于本期央票20亿元的发行量较前一期相比没有明显放量,预计本次发行利率可能与上周持平。如果发行利率继续走高,那可能就意味着年内第三次加息已经是迫在眉睫。

  资金面方面,据一线交易员称,本周一(27日)市场资金紧张状况出现一定的实质性缓解,资金拆借的难度要明显低于上周。数据显示,27日银行间市场质押式回购利率整体出现一定回落。其中R001、R007全天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为6.1217%、7.2455%,分别较前一交易日下降0.9076%和1.1691%。不过,主流市场观点仍认为,在加息尘埃落定之前,市场资金利率预计将难以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