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温家宝为股市注强心针 外媒称唱衰论可休矣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8日 11: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26日刊文说,温家宝此时表态,指中国通胀水平已经受控,犹如对近期跌跌不休的中国内地股市和香港股市打了一针强心针,两地股市应声而弹。温总理的话更是明确告诉市场,要想冲击中国金融稳定,扰乱中国经济,没那么容易,无论是"唱淡中国",还是"做空中国",皆可休矣。

  文章摘编如下:

  中国总理温家宝在出访欧洲前,于英国《金融时报》发表文章,声称中国已成功遏制通胀,目前的整体物价水平是在可控制范围内,且可望稳定下降。这番言论,犹如对近期跌跌不休的中国内地股市和香港股市打了一针强心针,两地股市应声而弹。对近期试图靠"唱淡中国"、"做空中国"而投机获利的国际炒家而言,这些言论亦不啻是当头棒喝。

  中国的通胀近期成为国际炒家"唱淡中国"、"做空中国"的一大理由。他们不断放出风声,指中国通胀难以控制,当局为遏制通胀采取的种种举措,导致市场资金紧缺,中国经济将因此而"硬着陆"。在这样的背景下,"做空中国"如今甚至成为对冲基金的一大时髦。据《华尔街日报》报导,一些持非传统观点的美国对冲基金正大(002470)胆押注人民币贬值,一些沽空人民币的期权合约已被他们陆续买入。有金融大鳄之称的索罗斯6月中旬在挪威奥斯陆出席一次研讨会上亦表示:"中国已经错过了遏制通货膨胀的最好机会,现在可能面对着经济硬着陆的危险。"

  然而,温家宝在英国《金融时报》发表的题为《中国如何计划加强全球复苏》的文章,显然是要试图消除中国经济硬着陆的担忧。他表示:"有人担忧中国在控制通货膨胀同时,能否维持原本快速的经济成长,我的回答是肯定的。"

  实际上,在温家宝发表该文前,中国发改委官员已经表示,中国下半年的通胀将从高位回落。

  以往的经验多次显示,国际金融界往往低估了中国政府调控经济的能力。在人民币未实现自由兑换的情况下,对冲基金试图以"做空中国"来冲击人民币的稳定,同时在中国内地和香港股票市场上兴风作浪,获取暴利,实际上根本无法得逞。温家宝在此时表态,指中国通胀水平已经受控,更是明确告诉市场,要想冲击中国金融稳定,扰乱中国经济,没那么容易,无论是"唱淡中国",还是"做空中国",皆可休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