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年内降低进口税还有多大空间?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8日 14: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商报讯(记者 丁开艳)一边是商务部力挺进口便利化,并积极倡议中高档商品等进口环节税负的降低;一边是财政部方面对下调奢侈品关税谨慎表态“不知情”,同时又在上周五下调了成品油等多种商品的进口关税。

  当前,上半年外贸数据即将公布,专家普遍预测由于进口增速高于预期,上半年外贸顺差收窄几成定局。在一季度出现外贸逆差的“阴影”和进口环节税收占中央财政近三成的背景之下,今年下半年进口环节税的下调究竟还会有多大空间?

  “前5月我国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27.4%。其中出口增长25.5%;进口增长29.4%,进口增速快于出口增速,预计整个上半年进口的增速将快于出口,这将导致上半年顺差逐渐收窄。”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宋泓分析表示。

  对贸易顺差逐渐收窄的原因,宋泓分析表示,鼓励进口的政策是让外贸顺差额度逐渐缩小的一个重要原因。

  据了解,今年以来,扩大进口一直被看做是外贸领域为实现国际收支平衡的一项重要调控政策。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专栏)曾在多个场合表示,要坚持进口与出口并重,在稳定出口增长、保持和扩大国际市场份额的同时,更加重视扩大进口。

  而对如何扩大进口,有专家和学者表示,目前,我国部分产品进口过程中税负偏重,由此降低进口环节税负能直接增加进口量,扩大进口额。

  事实上,公开的税率数据显示,我国进口环节的税收仍然有些偏高。以进口香水为例,经海关进口至我国的一瓶香水,其在进口过程中除需缴纳10%的关税,同时还需缴纳17%的进口货物增值税和30%的进口货物消费税。

  由此,为调低货物在进口环节的税负,以降低部分产品进口价格,同时扩大进口额,商务部方面多次表态将降低进口环节税负。

  近日,商务部发言人姚坚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公开表示,进一步降低进口关税,包括中高档商品的关税是大势所趋,但商务部关于“相关部门已取得共识”的说法,并未得到财政部方面的“认同”。

  此后,商务部官方网站在较为显要的位置发表《专家称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应调降商品进口环节税》文章表示,在降低奢侈品进口环节税负的同时,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普通消费品的进口关税也应该下调。

  “奶粉、洗化用品、钟表、服装类产品、进口箱包、鞋帽等产品都存有降税的可能。” 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部副主任赵萍分析认为。

  尽管业界也普遍认为降低进口环节税收利于提高国内居民的消费水平,平衡外贸格局,然而,现实的状况是,目前,我国进口环节的收入在整个税收收入中占据较大比重,一旦下调进口税,将对财政收入产生影响,这也被业内人士认为是进口环节税负难以大幅度下调的一个重要原因。

  来自财政部的数据显示,2010年,中央财政收入为42470亿元,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为10487亿元,增长35.7%;关税2027亿元,增长36.6%。这意味着,仅进口环节的税收占中央财政的比重就达到29.5%。

  “下调进口税必然对财政收入产生冲击,与此同时,对何种产品税率下调也需要研究和调整,由此,进口税下调的过程可能会比较缓慢。”中国社科院财贸所副研究员张德勇分析表示。

  与此同时,宋泓分析认为,降低进口环节税负虽然利于扩大进口额,但从世界各国经验来判断,调低进口环节的税负后,本土产业将受到一定冲击,为保护本国产业,降低进口税的过程也应该慎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