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兴业银行经济学家:预计7月份将有1次加息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8日 1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人民银行28日在公开市场发行了20亿元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3.4982%,较上一期再涨9.63基点。

  这是继上周上行9.61基点之后,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再次跳升。上调之后,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已经超出一年期定存利率24.82基点。

  央行在当天的操作中并未进行正回购操作。由于二级市场中央票成交利率仍然高于一级市场,央票发行利率的再次上调也在市场预期之中。

  此前,多家机构的交易员认为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可能再次上调,其直接原因是二级市场利率仍然较高,机构对于一级市场中购买央票的热情较低。

  来自货币经纪商的数据显示,目前央票二级市场一年期央票成交利率保持在3.55%的高位,虽然较前期3.6%的水平有所回落,但依旧和一级市场有大约5基点的利差。

  国信证券债券研究员李怀定认为,从央行连续两周上调央票发行利率来看,其直接原因是为了缩小一二级市场的利差,保证央票的发行,也是想通过保证公开市场的数量回笼力度,来缓解准备金率继续上调的压力。

  作为基准利率的风向标,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的连续上调,也导致了市场中强烈的加息预期。

  国泰君安债券研究员陈岚认为,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已经超过1年期定存接近25基点,隐含1次加息预期。

  从此前一次央行加息的时点来看,央票发行利率对市场有一定的指导意义。数据显示,央行在3月15日上调一年期央票利率20.2基点至3.1992%,高出当时一年期定存利率19.92基点。时隔两周,央行在4月6日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其中一年期存款利率上调至3.25%。

  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目前高出一年期定存接近25基点的央票发行利率,挑动着市场中的加息神经。

  在招商银行分析师刘俊郁看来,目前市场存在的疑问是基准利率何时调整,由于央票的二级市场总是走在一级市场前面,央票发行利率缓和抬升将进一步加大市场加息预期。“除非加息预期得以实现,否则,央票一、二级市场利率倒挂的困局很难得到解决。”

  兴业银行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目前应加息以保持实际利率水平的大致稳定,预计7月份将会有1次加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