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顾问:国内环氧氯丙烷行业竞争将更加激烈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8日 1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最新消息显示,日前中国商务部发布公告决定,自2011年6月28日起,我国将对原产于俄罗斯、韩国、日本和美国的进口环氧氯丙烷所适用的反倾销措施进行期终复审调查。本次复审调查的内容为,如果终止对原产于俄罗斯、韩国、日本和美国的进口环氧氯丙烷实施的反倾销措施,是否可能再度发生倾销和再对我国环氧氯丙烷产业造成损害。

  中投顾问化工行业研究员常轶智指出,由于现在我国的大部分环氧氯丙烷装置都是采用丙烯高温氯化法或醋酸丙烯酯法,在技术工艺水平、能耗物耗和环境保护等方面与国外先进水平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国内环氧氯丙烷产品的综合竞争能力不强。因此,为了保证我国环氧氯丙烷产业的健康发展,对原产于俄罗斯、韩国、日本和美国的进口环氧氯丙烷所适用的反倾销措施进行期终复审调查很有必要。

  而且,近年来随着环氧树脂行业的快速发展,我国环氧氯丙烷的需求增长十分迅速,国内环氧氯丙烷的产能扩张速度较快。目前我国环氧氯丙烷行业已经出现了严重的产能过剩。如果终止对原产于俄罗斯、韩国、日本和美国的进口环氧氯丙烷实施反倾销调查,国内环氧氯丙烷行业的市场竞争也会更加激烈。

  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我国有10家企业生产环氧氯丙烷,国内环氧氯丙烷的产能已经高达74.2万吨。而且,目前我国还有多套环氧氯丙烷装置正在建设或计划建设中,预计到2012年,随着国内这些新建的环氧氯丙烷装置陆续投产,我国环氧氯丙烷的总产能将达100万吨以上。

  而在消费方面,虽然近年来我国环氧氯丙烷的表观消费量在不断增加,但是2010年我国环氧氯丙烷的表观消费量仅为40万吨,与国内74.2万吨的环氧氯丙烷产能相比差距较大。由此可见,目前我国的环氧氯丙烷产能已严重过剩。

  中投顾问发布的《2011-2015年中国涂料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目前我国环氧氯丙烷产品的消费领域有环氧树脂、合成甘油、氯醇橡胶、溶剂、稳定剂、表面活性剂、阻燃剂、油田化学晶以及水处理剂等。其中,环氧树脂是我国环氧氯丙烷的主要消费领域,约占国内环氧氯丙烷总消费量的八成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