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晏扬:告赢车管所告不倒部门规章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9日 07: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晏扬

  到车管所办理年检,车辆如有违章记录,须先接受处理才可通过年检——对于这种“规则”,车主们早已习以为常。然而,武汉车主黄先生因未处理违章而被车管所拒绝年检后,竟然将车管所告上了法庭,并且告赢了。(《长江商报》6月27日)

  这事看上去挺新鲜,其中的法理却并不复杂:根据公安部制定的《机动车登记规定》,车辆年检之前,车主须将车辆的违章和交通事故处理完毕,否则不予年检。各地车管所就是根据这个规定,将违章处理与车辆年检“捆绑”在一起。但是,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车辆年检只需车主提供行驶证、交强险等材料即可验车,只要车辆性能没有问题,就应该发给检验合格标志,不得附加其他条件。也就是说,车辆是不是有违章记录没有处理,这不是年检的前提条件。

  《机动车登记规定》由公安部制定,属于部门规章;《道路交通安全法》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属于上位法。当两者规定相冲突时,显然应以上位法为准。换言之,车管所验车时要求车主须先接受违章处理,这个要求不合法;车管所因此拒绝给车辆年检,就更不合法。

  车辆违章,车主理应及时进行处理,这是车主的法律义务。现实中,确有一些车主拖着不办,该交的罚款迟迟不上交,这事让有关部门很头疼。将违章处理与车辆年检“捆绑”在一起,以此强制车主处理违章,履行法律义务,从结果上看无疑是正义的,也是行之有效的。但是,政府部门“法无授权不可为”,“捆绑”之举没有法律依据,结果正义但程序不正义,方式、途径不合法,因此,无论结果怎样正义也不可为,不能为了方便就违法,结果正义不能成为违法的挡箭牌,这是政府依法行政的题中应有之义。

  实际上,黄先生并不是第一个状告车管所的车主。《道路交通安全法》自2004年5月1日施行,至今已7年有余,而作为部门规章的《机动车登记规定》,其中存在与法律相冲突的条款,却至今仍未被修改和纠正,众多车主“告倒”了车管所,却告不倒《机动车登记规定》中的违法条款,这显然是一件让人匪夷所思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