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车族名下冒出10辆车 记者调查车辆过户中介代办乱象

2010年05月20日 09:59  CCTV-第一时间 我要评论

  

    名下冒出10辆车 无车族吓一跳

    在广州花都工作的谢先生,一直是无车一族,但是不久前他突然发现,在深圳车管所的系统里,自己的名下竟然整整登记了10辆车,这是飞来横财,还是天降横祸呢?

    在广州花都打工的谢先生一直没有买过车,但是2009年九月份他突然收到了深圳市车管所寄来的车辆报废通知书。

    广州谢先生:收到了这两份报废通知书之后,就直接打电话给深圳车管所那边,他那边就帮我核查了一下,他说你不止两台车,你有十辆车。

    被吓了一跳的谢先生赶快调取了这十辆车的过户手续,发现登记在自己名下的十辆机动车都是二手车,过户手续里的身份证和暂住证并不是同一个人,而且这些手续办理时他本人并不在场,都是由不同的中介机构代办的,注册时间也都是在2008年。工作人员提醒他,可能是他的身份证被人冒用了。

    谢先生打算尽快将这十台车从自己名下注销,但车管所工作人员说,他必须要在当地的派出所立案采证后才能办理。

    广州谢先生:最担心就是怕这些车出事故,这些车现在的“车主”是我如果出了事故就是找我。

    深圳车管所:我们“把关很严格”

    本人没到场,名下居然也能挂上十辆车,这会不会是深圳车管所那边的过户流程有什么问题呢?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来到了深圳市车管所梅林办证大厅,这里一位姓曾的副处长告诉记者,他们的车辆过户流程是非常严格的。

    深圳市车管所梅林办证大厅曾副处长:有三个科在把这个关,每个科按照自己的职责把关。

    记者:处长,我给您看样东西。因为我们发现这里有个问题这是报料人提供的,您看这是他当时办理过户的资料,这是他丢失的一代身份证,这是所谓的这个人的暂住证,但是你可以明显地看到这两个人的头像是不一样的,既然相片不一样,但这里为什么还盖了你们车管所的公章呢?

    此外记者还发现,假冒的“谢先生”在2008年6月20日同一天先后过户了两辆小汽车,当时经手审核的也都是同一人,当记者要求采访这位工作人员以了解情况时,却遭到曾副处长的拒绝。

    深圳:车辆过户无需本人 中介代办问题多

    前面我们说了,谢先生名下的车都是由中介中公司代办的,那么办车辆过户是否真的不需要本人到场呢?继续来看记者的调查。

    深圳市车管所工作人员:08年只要有行驶证、登记证书,车主不用去都可以过户的了,现在都是这样子。
 
由于无需买卖双方本人亲自到车管所办理手续,于是很多车主宁可选择委托中介机构代办,以节省时间;在深圳车管所门前的这条路上,就有几十个这样的中介。

    深圳某车辆业务中介:我们什么业务都可以办。市内过户可以办。身份证只要复印件。原件可以拿也可以不拿。

    记者:可是我刚刚问了车管所说原件是一定要的。

    深圳某车辆业务中介:车管所是这样,一定要,但是我们有关系就不用要,我们去也不要了。

    从事中介行业十年的老王告诉记者,这些中介公司因为和车管所里面的人“有关系”,不仅可以代办过户手续,而且如果证件与车主个人信息不相符合,中介都可以蒙混过关。

    在车管所我们又遇到一位前来咨询的深圳市民李先生,他告诉记者,去年他就用一份虚假的身份证明买了一辆小汽车,现在想将车卖出去,去车管所却无法办理过户手续,只好再来找中介帮忙。

    记者:当时是怎么用虚假资料办的呢?

    深圳市民 李先生:总有办法,通过中介就可以解决的了。

    深圳某车辆业务中介 老王:只要有钱,里面总会有人帮你办的,里面有人做这个。

    根据我国民法通则以及交通法的规定,如果车辆发生事故,被挂名的车主确实必须承担赔偿责任,这也是现在谢先生最担心的问题。面对这种情况,律师表示,谢先生应该先到警方备案,同时保留追诉的权利,不仅追究代办中介的非法行为,还可以追诉行政审批机关存在的审核过失,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