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刘啸东:上证所拟打造多元化蓝筹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9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向细分行业龙头企业、优秀民企、新兴产业企业“示好”

  监管声音

  早报记者 忻尚伦

  上海证券交易所(上证所)副总经理刘啸东昨日表示,从某种意义上说,我国还没有完整意义的主板市场、完整意义的蓝筹股市场。他提出,中国蓝筹股市场就是要代表中国的经济、代表中国的主板,要吸引各个行业龙头企业,“这就是上证所的定位。”

  刘啸东是在北京举行的上海多层次蓝筹市场建设论坛上作此番表述的。刘啸东说,蓝筹股市场有一个最基本的条件,就是能够代表宏观经济;而在中国证券市场一直存在这方面争论,就是“中国股市为什么不反映中国的经济”,“从某种意义上反映出一个问题,我们并没有完整意义的主板市场,完整意义的蓝筹股市场”。

  市场人士认为,上证所定位于蓝筹股市场,或扩大其上市企业的范围。之前,市场的传统概念是大盘股在上证所上市、中小型企业在深交所上市。2010年11月份,沪深两市交易所启动了新的上市地划分方法——新发股份在8000万股以上的,于上证所上市;新发股份在5000万股以下的在深交所上市;5000万至8000万股IPO企业自行选择上市交易所。此举意味着,上证所也将有中小型企业上市。

  刘啸东还说,上证所要打造的是多元化的蓝筹市场,这其中不仅包括国民经济支柱企业,也包括细分市场的龙头企业、优秀民营企业、国家扶持的新兴产业企业。

  今年以来,上证所已联合地方证监局先后在上海、广州、重庆等地举行了多场蓝筹市场推介活动,目的一方面是推广蓝筹市场概念;另一方面则是吸引各地优质企业到上证所上市。

  而值得一提的是,与会中,北京证监局局长王建平称,作为上证所蓝筹股市场主要的上市公司来源地,截至2011年5月31日,北京辖区上证所挂牌的上市公司达到32家,股本1.8万亿,总市值11万亿元,分别比2005年底增加了46%,12倍和14倍,“我们在上证所所占的市值超过了50%”。

  截至目前,上证所上市企业数达到905家,总市值约15万亿元,日交易量平均每天在1000亿元左右,去年上证所上市企业总利润超过1万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