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二季度业绩加速下滑 国民技术中报预降50%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9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当初登创业板的国民技术(300077,收盘价28.04元)被586%的超募率、98.33倍的发行市盈率等“光环”围绕之时,很少有人想到这家被誉为“创业板之神”的公司会遭遇业绩大幅下挫的尴尬。而今日国民技术上半年业绩可能同比减半消息的曝光,无疑让这家早已跌落神坛的公司碰触到了冰冷的地平面。

  二季度同比和环比均下滑

  国民技术今日(6月29日)公布的2011年上半年业绩预计显示,今年1~6月公司预计实现净利润约5200万~6300万元,较2010年同期10562万元的利润净下降40%~50%;基本每股收益约0.19~0.23元,较去年同期的0.47元下降50%~60%。

  需要指出的是,国民技术公告中预计的下滑幅度,较今年一季度还有进一步扩大的趋势。一季报显示,国民技术1~3月实现净利润4212.54万元,同比下滑幅度仅27.15%。按照上述中报业绩预计额估算,公司第二季度实现净利润在1000万~2300万元之间,而去年同期,公司净利润却接近4800万元。这意味着,在国民技术上半年业绩下滑的背后,是第二季度业绩同比、环比均加速下滑的事实。

  对于业绩的下滑,国民技术称,主要原因是市场以及政策不确定因素影响,相对于去年同期,移动支付业务发展受到很大影响。同时,公司为推动新的业务增长点,构建创新商业模式,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使公司经营费用增加较快,致使经营业绩与去年同期相比有较大幅度下降。不过,投资者恐怕并不满意公司的这一说法,因为随着业绩的下滑,这一只曾经备受追捧的“神股”已毫不留情地化身成为了“熊股”,股价由70元以上(复权后),一路下跌至昨日收盘的28.04元,期间甚至下挫至25.10元,让不少持有公司股票的投资者损失惨重。

  与中移动的合作7月到期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国民技术上市时之所以受到资金的疯狂追捧,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公司是2.4GHz标准核心技术的掌握者。

  市场人士此前也预计2.4GHz将会成为中移动“钦点”的主推标准。国民技术2010年半年报也显示,其移动支付芯片及其整体解决方案实现营业收入1.77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达到了25.20%。

  可是,随着中移动支付标准战略的调整,原本笼罩在国民技术身上的光环已迅速消退。

  更令不少业内人士感到担忧的是,国民技术在2009年7月24日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签订了RFID-SIM卡模块的合作框架协议,有效期仅为两年。也就是说,这一协议将在不到一个月之后到期,届时双方的合作将以何种形式延续,面临重大的不确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