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未达税收优惠标准 思源电气子公司被取消税收优惠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9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季度业绩大幅下降的思源电气(002028),遭遇被追缴税款的烦恼。昨日盘后,思源电气公告称,因其全资子公司思源如高未达到企业所得税优惠所应具的条件,被税局要求补缴前年和去年已经减免的企业所得税税款,涉及金额近9000万元。

  思源电气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思源如高科技有限公司近日收到上海地税局发出的停止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通知书。通知书称,自2009年1月1日起思源如高停止享受软件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

  未达税收优惠标准

  原因是思源如高2009年未达到软件业所得税优惠所应具备的条件,未通过2010年度软件企业年审。根据公司的简介,思源如高是一家专业研发与生产高压电器的企业,主要从事GIS、断路器和隔离开关等产品系列的设计、研发。

  占去年净利润16%

  由此,思源如高还被要求补缴2009年度和2010年度已减免的企业所得税税款,经测算,思源如高应补缴的所得税税款总计8896万元。公司表示,该事项将减少公司净资产及公司资金8896万元,所涉金额占公司2010年末经审计的净资产比例为2.96%;影响公司每股净资产0.202元。占公司2009年经审计净利润比例为9.36%,占公司2010年经审计净利润比例为16.05%。

  不过公司表示,将采用追溯追溯重述法调整更正相应年度财务报表,本事项将不影响公司2011年度的净利润。

  中报业绩预计大降

  今年一季度,思源电气净利润为2217万元,基本每股收益0.05元,业绩大幅下降60%-90%,中报业绩预告也将下降50%~80%。

  公司表示,业绩大幅下降的原因是市场竞争激烈导致产品价格下降,通货膨胀影响导致原材料和商务成本上升,公司产品毛利率同比下降5-8个百分点。同时,与上年同期相比,公司出售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获得的投资收益大幅度减少。由于业绩低迷,机构在一季度纷纷出逃。去年四季度大幅加仓的国投瑞银核心企业、国投瑞银分级、国投瑞银景气行业三只基金已经消失在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之列。一季度基金减仓一半以上,持股量也由去年年底的5487.69万股减少到2550.78万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