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寿险消费更趋理性 倾向保障更多保额较高险种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9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王小平

  一份保险能带来多大保障,寿险消费者在购买保险时应考虑哪些因素?

  合众人寿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12月31日,公司全年向客户赔付件数达到25.4万件,全年总赔付金额达到1.9亿元,较其2009年全年赔付件数上升69.3%,全年赔付金额上升27.5%。

  2011年1~5月,合众人寿总赔付件数达9.9万件,总赔付金额达0.9亿元。较2010年同期总赔付件数10.6万件,总赔付金额0.769亿元,其赔付件数同比减少了6.68%,赔付金额同比增长了17.56%。

  为什么与2010年同期相比,赔付件数减少但赔付金额却有上升?

  合众人寿运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随着保险意识的增强及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增长,消费者一方面不再盲目购买保险,另一方面,在其选择保险险种时也更加理性。

  “消费者目前购买保险的趋势,更加倾向于涵盖更多保障、保额较高的产品,高额理赔金对于理赔客户而言,能够更好地解决燃眉之急。”该负责人称。

  值得一提的是,合众人寿“2010年十大赔案”十次赔付金额共计466万元,与其“2009年十大赔案”的330万元相比,增长了41个百分点。

  除了件均赔付金额较高这一特点外,上述数据还呈现出意外事故居多、处理速度较快、案件在当地影响力较大、出险客户多为长期投保客户等诸多特点,这对于有意向购买保险的客户来说,带来了新的启示。

  首先,重大疾病保险赔付的比重最大,赔付金额业也最多。前述合众人寿运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如今癌症是主要的重疾赔偿疾病之一,占重疾理赔总件数的70%以上,同时也是治疗过程中需要耗费大量资金的病种之一,因此建议消费者优先考虑涵盖较多病种的重疾险。

  其次,高发理赔年龄段为45~60岁,此年龄段的被保险人恰恰处在家庭“顶梁柱”的角色,该负责人建议称,处于或接近此年龄段的消费者应当在投保时更多考虑长期型险种,增强保障力度。

  再次,住院费用赔付占全年赔付总量的10%以上,其中90%以上的理赔案例集中在1万元以下的赔付金额。随着住院费用的日益增加,大多数被保险人的住院保障额度不能完全满足其实际住院治疗的需要,消费者投保时应当更加关注住院费用额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