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多空对峙沪锌上下两难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9日 10: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邱君

  世界主要经济体政策面进入真空期,在宏观经济数据走弱背景下,近期商品市场部分品种开始出现大幅回调,但有色金属仍表现较强抗跌性,沪锌处于横盘振荡格局。笔者认为,在供需面供过于求与成本支撑的对峙下,沪锌后期仍然可能宽幅振荡。

  美国经济复苏步伐仍然曲折,货币宽松政策短期难以改变

  从美国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来看,美国经济复苏步伐仍然曲折,货币宽松政策短期难以改变。而欧盟各国经济走向开始分化,欧洲央行货币政策变动要兼顾各国的利益,货币收缩步伐在下半年可能减缓或停止。新兴市场国家仍然不断受到流动性冲击,货币收缩步伐不会停止。在权衡实体经济下滑和通胀危害的利弊之间,中国下半年可能从防通胀为中心转为放宽通胀的容忍度。总体来看,导致全球通胀的根源性因素并未消除,在各国下半年货币政策明朗前,市场将把焦点回归到商品各自的供需面上。

  供过于求格局压制锌价上涨步伐

  全球供过于求格局今年仍将持续。据万德数据统计,2010年全球范围内锌的过剩量约80万吨,虽然比2009年的100万吨有所减少,但仍然处于高位。世界金属统计局(WBMS)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全球锌市供应过剩28万吨。从此数据来看,今年全球范围内锌供过于求的格局仍将维持。

  国内供给充裕,淘汰落后产能难改产量增长态势。据工信部数据统计,2010年国内锌供应过剩约60万吨。而据万德数据统计,今年前5个月,国内锌累计产量210万吨,比去年微幅增长5%。虽然国内淘汰落后产能对锌的产量有一定抑制作用,但今年计划淘汰量仅33.7万吨,约占2010年总产量526万吨的6%,减少部分主要是不存在规模效应和污染较大的中小企业的减产,大型企业的产量仍然呈现增长态势,预计全年锌总产量仍将有所增加。在汽车和房地产两个重要下游消费行业增长放缓的背景下,预计今年国内锌供给仍然充裕。此外,上海和伦敦交易所两地库存仍然处于持续增加态势,也从一个侧面反应出目前市场供应的充裕。

  成本抬升限制锌价下行空间

  为了缓解国内电荒,发改委决定自6月1日起,15个省市工商业、农业用电价格平均每千瓦时上调1.67分钱,居民用电价不变。此次电力调价对铝的生产成本有较大影响,对于铜、锌、铅的影响较小。但应该看到的是,在我国电力供需矛盾日益突出的背景下,国内电价的上调可能还将持续,一方面有利于改善电煤企业亏损状态,促进电力供给,另一方面也有利于促进电力能耗行业淘汰落后产能。总的来看,在我国电力供需矛盾短时间内难以得到有效缓解的背景下,国内电价可能出现持续上调的态势,这对有色金属冶炼成本抬升的累积效应不容小视。此外,目前锌的生产成本在16000—17000元/吨区间,随着4月份以来的一轮回调行情,目前锌价已经接近成本价格,除非宏观面发生系统性风险,短期内锌价要进一步下调将受到成本的强烈支撑。

  总之,笔者认为,一方面锌价要单边上涨必须经历去库存化过程,而这在短期内难以实现;另一方面,在成本的支撑下,其下探空间有限。在供过于求和成本支撑两因素的对峙下,锌价后期将维持宽幅振荡格局,其僵局的打破仍需宏观面的指引。

  (作者单位:神华期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