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苏宁电器控股日本Laox公司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9日 11: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计划认股金额超5亿元 国际化发展进入纵深阶段

  昨日,苏宁电器(002024)公告称,日本Laox公司计划向包括苏宁电器境外子公司、苏宁电器集团境外 子公司定向发行共计2.57亿股股份,发行价35日元/股,募集资金总额90亿日元(约合7.21亿元人民币),其中,苏宁电器认购日本Laox株式会社 定向发行的1.79亿股股份,总投资62.73亿日元(约合5.03亿元人民币)。发行完成后,苏宁电器通过境外全资子公司持有Laox发行在外普通股 51%的股权,成为Laox控股股东,苏宁电器集团通过境外子公司持有Laox发行在外普通股14.3%的股权,成为Laox第二大股东。

  2年3次增资

  苏宁控股Laox

  据 悉,2009年6月24日,苏宁电器以12日元/股认购日本Laox公司6667万股定向增发股,注资完成后,拥有日本Laox株式会社27.36%的股 份,成为其第一大股东,这是中国内地企业首次收购日本上市公司。2010年8月16日,苏宁电器认购Laox定向发行的2127.66万股股份,交易完成 后,苏宁电器持有Laox超过1/3的股权,成为Laox相对控股第一大股东。此次苏宁电器及其境外子公司、苏宁电器集团及其境外子公司与日本Laox株 式会社签署《资本及业务合作合同书》,发行完成后,苏宁电器通过境外全资子公司成为绝对控股第一大股东,Laox经营业绩将全面纳入苏宁电器合并报表。

  对 于短短两年3次增资实现控股,苏宁电器副董事长孙为民表示,通过认购Laox公司定向发行股份,实现对Laox公司的控股,是苏宁海外发展的既定规划。随 着自身经营能力、管理能力、人才培养能力的提升,Laox也将夯实苏宁海外发展的资本平台、人才平台和管理技术平台,进一步推动苏宁电器海外发展进入纵深 阶段。

  注资助力Laox

  整合日本家电市场

  据了解,日本Laox株式会社创立于1930年,是日本 历史最悠久的家电连锁企业,在日本国内享有较高知名度与口碑。苏宁自2009年8月入股Laox以来,经过一年多整合优化,Laox日常经营步入相对稳定 的轨道,2010年新开连锁店4家,2010年4月-12月,单店同比增长、毛利率、净利润率等核心指标均稳步提升。

  此次增资控股完成 后,日本Laox以自身盈利为目的,循序渐进推进网络拓展,在东京、大阪等核心城市核心商圈建设旗舰店,进一步提高Laox品牌形象和市场份额。同时苏宁 还将依托Laox重点强化3类资源的整合:一是对日本优势的上游制造业的设计、制造能力进行整合,为苏宁国际化发展提供全球化供应链;二是推进对日本渠道 资源的整合,更好地吸收、借鉴日本先进商业设计、产品规划与组合、店面业态组合和服务理念与技术上的优点;三是整合日本的人力资源,为苏宁国际化发展输送 优秀人才。

  5年开150家店

  门店实施双品牌

  据孙为民介绍,苏宁电器正在积极推进营销变革,强化 对产品和消费者的研究,引入全自营模式的Laox门店实施双品牌运营。此次增资控股后,Laox已计划设立Laox中国总部,全面开拓中国市场,计划到 2016年在北京、上海、广州、天津、深圳、重庆、武汉、成都、南京、沈阳、杭州、哈尔滨、长春、大连、济南、青岛、西安、郑州、长沙、福州、厦门、昆 明、苏州、无锡、宁波25个城市开设150家Laox门店,根据城市商圈的特点单店面积在10000-20000平方米之间,以乐购仕生活广场(LAOX LIFE)为主要店面形态,定义为以个人消费品为主导、家用家居日用品为延伸的主题生活广场

  据悉,苏宁电器与Laox两大品牌门店的 开拓计划将同时展开,在共同的经营理念下,通过各具特点的经营方式和差别化的店铺模式吸引不同客户群,优势互补、相互激励,满足不同的消费需求,扩大市场 的整体份额。目前Laox在北京、上海、深圳等核心城市已经开始进行选址规划,今年年底将开出2-3家进行试运行。

  成都晚报记者 贾雨夕 李澜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