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魏杰教授分析经济增度可能下滑五个原因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9日 12: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MBA环球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华东理工EMBA高峰论坛汇聚南北经济学家

  6月19日下午,上海市经济管理干部学院会议中心二楼报告厅座无虚席,在华东理工大学EMBA项目力邀下,南北经济学家在这里上演了一场巅峰对话,专家们就转型的力量这一话题进行了激烈的讨论,深度剖析了“十二五”规划,把脉中国经济走向,参加论坛的社会各界人士尤其是企业家们纷纷表示收获很大。

  吴柏均教授:有社会责任感商学院需搭建好平台

  这场名为“南北经济学家高峰对话:转型的力量”高峰论坛由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联手上海市经济管理干部学院主办,中国中小企业协会长三角服务中心、上海市青年企业家协会等协办。论坛邀请了上海市经济管理干部学院院长王国平教授、华理EMBA特聘教授、著名经济学家清华大学魏杰(专栏)教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袁志刚教授、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微博专栏)先生以及上海华谊集团总裁刘训峰发布主题演讲,200多名企业家参加了论坛。

  本次论坛由华东理工大学EMBA项目主任张伟伟老师主持,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院长吴柏均教授代表主办方致词,他表示目前的经济形势非常复杂,很多中小企业经营压力非常大,作为一家具有社会责任感的商学院,华理商学院和EMBA项目希望以自己的一点努力,为企业提供一些帮助和支持。华理EMBA将经常举办这样的论坛,为企业家和学者之间的交流提供平台,共同分析当前经济形势,深入探讨中国企业未来发展的方向,希望能帮助企业家学习和借鉴其他企业的长处,吸取经验教训,为将来的发展找到更好的方法。

  王国平教授:四个联动是上海转型关键

  上海市经济管理干部学院院长王国平教授是上海市政府决策咨询专家和上海市“十二五”规划专家,他认为上海这座城市在我们国家转型发展的过程当中,有典型的先行探索价值,上海在落实 “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战略时,不能用老思路要用新战略,要走知识吸纳型城市转型的路线,不是一个单一的转型,是整体系统转型,总而言之,上海应该在四个联动中实现四个中心的建设目标。

  华理EMBA两位特聘教授解析宏观经济见解独到

  华理EMBA特聘教授、著名经济学家魏杰教授对目前中国的宏观经济“审慎乐观”,他认为, “十二五”期间经济增长可能会面临比较大的压力,在十二五的前期或者中期的时候增长速度不如原先设想,但仍然会有较快增长。魏杰教授分析了增长速度可能下滑的五个根本的原因:中国接近中等收入国家后人口红利慢慢消失、地方政府财政紧张、拉动经济三驾马车遭遇瓶颈、民营企业经营困难、宏观财政和货币政策调整空间不大。这五条原因都告诉我们,中国要继续维持较快速度的增长已经不是一般政策调整,而必须是深化改革,第一要从政府主导型的经济增长方式,要转向市场经济为基础的增长方式,政府应该转向以社会公共管理为中心,资源配置主要靠市场和企业。第二项是必须反垄断和放松政府管制,只有这样整个经济才能获得新的推动力,才能维持中国经济有较快的增长。

  华理EMBA特聘教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袁志刚教授分析了当前社会都非常关心的一个问题:中国经济是否进入滞涨阶段。他认为全球经济有如下特征:全球经济总体处于复苏当中,但是复苏的强度非常脆弱;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压力非常大;新兴经济体通货膨胀压力不断加大。最后,他总结了对经济的展望,投资增速将有可能趋缓,内需的持续增加存在较大的困难,人民币汇率升值影响下外部需求(顺差)对经济增长拉动作用将下降,而通胀压力将长期影响投资和消费的扩大,因此在调结构和紧缩政策下,经济增长动力将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