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四川首家专业金融仓储机构牵手投融资峰会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9日 12: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银根紧缩,融资难问题越发凸显。但在我国传统银行信贷业务中,融资需求较大的中小企业常常因为缺乏有效不动产作抵押物,得不到信贷资金的支持。昨日,“2011中国四川投融资峰会”主办方与四川首家专业金融仓储机构———四川鑫联金融仓储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牵手。“金融仓储”业务作为企业与银行间的桥梁纽带,将可打破融资难的僵局。 据了解,“金融仓储”业务主要是为金融机构动产抵(质)押贷款提供第三方管理的仓储服务,可在不改变货物存储场地的前提下,使企业动产达到银行押品的管理条件,实现以动产为抵(质)押物向金融机构申请贷款的目的,解决企业的流动资金需求。

  中小企业动产融资?难!

  陈林(化名)是四川某电器公司的老板,其公司的主营业务是为国内知名品牌洗衣机、电冰箱等家电贴牌生产。公司存在的问题是家电产品规格较多,库存规模较大,对流动资金的占用较大。陈林今年已向多家银行提出的贷款申请,银行工作人员在得知其仅有产成品作为动产质押物后,均予以驳回。

  焦头烂额之际,陈林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找到了位于成都龙泉驿区总部经济港的鑫联金融仓储公司,这也是四川首家专业金融仓储机构。

  鑫联金融仓储公司的业务管理部总经理王睿了解了陈林的情况后告诉他,银行之所以不愿意贷款给中小企业,“一是在难以把握借款人真实的第一还款来源的情况下,为防范贷款风险,需要借款人增加第二还款来源(抵押物),但企业往往抵押物不足;二是在传统的货押业务中,银行的贷后管理是一大难题。”银行如果同意放贷,为了确保贷款安全,就必须将质押物运至银行仓库,并雇专人看管,“如此高昂的成本和不可控风险,银行显然缺乏积极性。”

  不过,在鑫联金融仓储公司的帮助下,陈林的公司成功从银行贷款。鑫联金融仓储公司有何奥秘?“这得益于企业找银行融资的过程中,‘金融仓储’提供的第三方监管服务。”王睿解释说,“针对陈林公司的情况,浙江民泰银行成都分行为其提供了存货质押融资方案,通过引入我公司专业化的输出式监管,不影响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同时根据银行的要求进行动态提换货管理。这样,既保证了银行的担保落实,又实现了良好的货物流转,保障了第一还款来源的稳定。”

  “金融仓储”让动产贷款不再难

  “其实,从中小企业自身角度出发,在传统的货押业务中,他们的抵质押品有限,企业无法仅凭自有的传统抵质押品满足经营所需融资额。”王睿介绍说,与传统的货押业务相比,金融仓储业务的服务范围更广,涉及大中小各类企业,在质押物范围的选择上也涵盖广泛,除了传统大宗商品以外,其他价值相对稳定,变现相对容易,保存相对简便的通用商品也可作为质押担保物。而传统的质押业务质押物范围则较窄、品种少,主要针对大中型企业,贷款金额及贷款企业审批要求也比较高。王睿说:“据我们了解,传统货押业务一般要求金额要在两千万元以上。”

  其次,对于企业来说,传统的动产质押,需要将企业的质押物移到银行指定的仓库中,这不但增加了企业物流成本,而且会妨碍企业的正常经营。王睿以陈林的电器公司为例,“质押的货物是冰箱,但是公司要运作,过段时间需要发货给下家以回笼资金。将大批的冰箱运来运去,不仅增加了物流成本,而且企业的正常经营会受影响。” 金融仓储业务则让企业的质押物可以存放在自己的仓库中,当需要使用质押物时,还可以寻找其他质押物来替换。此项创新的担保方式缓解了中小企业原材料、产成品等存货对企业资金的占用压力。

  同时,“金融仓储”业务将银行传统的贷后管理与货押监管结合起来,真正实现了“现场可控、远程可见、定期报告”的全方位监管管理模式。除了监管货物以外,更多地将贷款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以及质押物品的市场价格波动情况进行监控,最终以定期报告的形式提供给银行参考,大大减轻了银行贷后管理的压力。

  鑫联金融仓储公司作为专业的“金融仓储”公司,在解决中小企业融资瓶颈的过程中,除了传统意义上为银行的需求提供延伸服务以外,更多是对不同行业、不同市场的不同客户进行研究和宣传,为融资难的企业提供综合融资咨询方案,在满足客户融资成本要求及正常生产经营要求的前提下,为企业推荐最合适的融资方,做好企业与银行间的桥梁纽带,真正帮助企业破解融资瓶颈。

  成都商报实习记者 张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