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亚养生地产部分项目硬塞养生概念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9日 13: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海南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来,三亚养生地产概念成为热门话题,这既是基于对三亚资源的认可,也是当前中国房地产业的潮流。两年来,时有养生论坛、养生地产论坛在三亚召开,但更多是挂着养生地产名头的房地产项目。

  记者在对这些项目进行了解后,发现大部分缺乏文化内涵,与其他商品房项目区别不大。三亚养生地产存在哪些问题,该怎么做才能与地方资源、文化相结合呢?

  三亚本身就是养生场所

  三亚养生,其实是偷换了“海南本身就是养生场所”的概念。海南养生,三亚自然也养生,何况三亚南山村寿星比例居全国之最。

  “其实养生和地产是两个相互独立的产业,养生就是养生,地产就是地产。”海南航空头等舱读物———《东方养生》杂志总编闫肖锋表示。

  北京资深地产评论人士蒋举认为,究竟什么是养生地产,没有一个权威部门制定标准,也没有行业规范来限制,那么就成了开发商自说自话的宣传由头。按照常规,一个房地产项目,怎么也要有个名头,于是想来想去还是“养生”比较能够吸引人,并且不容易“穿帮”,因为对于岛外人,海南本身就是养生场所,在这里建的房子,无论是建在海边还是建在内陆,住在这里就可以养生。

  中国健康养生高峰论坛组委会联合凤凰网、新浪网进行的一项关于“国人对中医与养生的认知度”调查显示,总共有42%的参与者,认为自己“不太健康”或者“很不健康”。这个令人感到忧虑的数据或许可以说明养生地产热捧的人群基础。

  此外,随着中国人口的老龄化趋势,地产商也想到了这块“蛋糕”。但“养老”不好听,暮气太重,“养生”要时尚许多。

  养生地产不是大杂烩

  三亚“十二五”规划重点项目中,以“康体养生”为主题项目有5个,其中4个是温泉疗养、温泉旅游,分别位于落笔洞、凤凰镇、南田农场、南新农场。还有一个集休闲、养生、康复、特色医疗于一体的国际健康中心,位于亚龙湾。

  在记者的调查中,没有列入重点项目的养生地产还挺多。包括万科在三亚的“万科森林公园”,又名“落笔洞康体养生中心”。许多项目立项时,不一定以地产的名义,尤其是集医疗、科研、康复、休闲等于一体时,更不知道放在哪个产业里,只好统统进入旅游业,但实际上都要配套酒店和商品房。

  养生地产项目中,有的把SPA吹得很神,有的装进了某个医学课题,有的生生把生态、科技、医疗一起“塞”进了项目里。

  看起来,养生地产更像个大杂烩。据海航健康城调查,海南有187家医院,2万多张病床,4万多医疗从业人员,却需应对860万常驻人口和2300多万旅游人口和几百万候鸟人群。在三亚的医疗保健业还底蕴不足时,房地产跃跃欲试与医疗机构去结合。

  “房地产与医疗机构的结合,现阶段也是一个很尴尬的局面。一方面开发商希望将医疗引进社区;另一方面这种医院大病看不了,小病不值得看,医院也为了客源发愁。最后除了开发商卖出去了医疗资源的附加值,病人和医院全都是不满意。”蒋举以国内案例警示三亚。

  再说到养老这块“蛋糕”,就必然想到老人看病怎么办,那就最好房子旁边有医院。但是实际生活中,一旦有人生病,一般是全家人陪着离开居住地去大城市看病。

  正因为老年人群中,有五保户,也有子孙满堂,所以不能把来海南度假的老人们都弄进类似养老院的地方。蒋举由此评价“这种养老社区+小医院的模式:管养老不管送终”。

  三亚养生地产缺文化内涵

  “大家都知道海南‘盛产’百岁老人,但是自己如何‘养’到百岁,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解。”蒋举说。

  闫肖锋认为,养生是长久以来中国人推崇的生活方式,也是构成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内容之一。养生地产现在普遍缺文化,尤其是开发商本身对中国传统文化知识欠缺。

  “‘养生’二字最早来自《庄子·养生主》,养生命之主,‘主’是最精华的东西。”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王心远解读。

  但尚且有几个开发商能理解“养生”呢?

  蒋举评论,如果对养生没有理解,那养生地产的开发就成了一厢情愿的事情。由于价格原因,三亚房地产现今已经不是普通百姓掏钱包就能成交的。而那些有购买力的内地成功人士,不是第一次来海南旅游,选房也不具有冲动性。

  “那些单纯找卖点而实际使用价值很低的产品,竞争力不会因为养生的名头而有半点提升。”蒋举告诫开发商。

  (本报三亚6月28日电)本报记者 刘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