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希腊紧缩表决或受罢工阻挠 法版救助方案赚眼球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9日 13: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投资者仍在焦急等待希腊债务危机的解决方案,法国出台私营投资者参与救助希腊方案的消息虽给市场增添一抹亮色,但全球金融市场承压依然不容小视。

  希腊国会表决或受罢工阻挠

  今日,希腊议会将对新一轮紧缩方案进行表决。在投票前夕,欧盟紧急制定应急计划,希腊新债券也得到欧洲投资银行和欧洲金融稳定机制的担保。

  在各方努力之下,市场憧憬希腊议会将通过紧缩方案。受此提振,昨日亚太股市多数走高,MSCI亚太指数上涨0.3%。不过,欧洲股市高开低走,欧元兑美元汇率小幅回落,希腊再度爆发全国性大罢工以抗议新一轮财政紧缩政策,给即将决议的紧缩方案增添不确定性。

  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大声疾呼议会全力支持财政紧缩案之后,希腊工会昨日起展开长达48小时的全国大罢工以阻止国会表决紧缩案。成千上万的民众涌上街头响应罢工,公共交通也将停摆,首都雅典陷入瘫痪。与此同时,为了偿还巨额债务,希腊即将举行一系列国有资产拍卖会,一些希腊国有大型企业以及国家财产都将被出售,但受到大罢工的影响,拍卖能否取得成功还是未知数。

  如果紧缩案未获通过,希腊可能成为欧元区第一个发生主权违约的国家。欧盟委员会昨日再度警告希腊议会,目前唯一能够避免该国债务违约的解决方案就是通过新的紧缩方案。有分析人士表示,针对希腊的第一轮救助方案已经证明,希腊无法如期完成削减赤字计划,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对希腊实施以新债偿旧债的救助方式,终归只是将该国违约日期不断向后拖延。

  法国出台私营投资者参与救助希腊方案

  法国总统萨科齐27日说,法国政府与私营金融机构将向欧盟提交一份私营投资者参与救助希腊的方案,并希望欧盟能通过这一新方案。萨科齐当天在巴黎举行的记者会上证实,法国经济、财政和工业部长克里斯蒂娜·拉加德与法国私营银行和保险机构进行了紧急磋商后,由法国国库署与这些机构提出了一个私营投资者参与救助希腊的新方案。私营机构将在“自愿”基础上参与欧盟及其成员国对希腊的新一轮救助,为希腊提供实现经济正常良性循环的机会。

  根据这一新的方案,希腊国债到期偿还后,法国私营金融机构将在自愿的基础上,将希腊偿还债务的70%进行再投资,其中50%用于购买希腊发行的新的30年期债券,另20%将用于组建一个基金,用作希腊新债券投资的担保。27日在意大利罗马召开的一个银行和金融机构会议讨论这一方案。

  萨科齐说,新方案强调“私营投资者自愿参与”原则,因为如果不是“自愿”,希腊将被视为债务违约,后果将不堪设想。他相信,欧盟成员国会对新方案感兴趣,接受这一方案。而法国与德国政府将共同努力,在新方案通过后将其付诸实施。

  6月20日,欧元区财长在举行会议磋商后,赞成私营投资者以“自愿”和“非正式展期”的方式参与救助希腊,以帮助希腊摆脱即将到期债务的困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