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福建泉州名小吃牛肉羹被曝添加硼砂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9日 14: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牛肉羹是泉州一道传统的名小吃,但最近被曝光添加了国家明令禁止添加的工业原料:硼砂。

  在上海生活的泉州人黄先生回老家学做牛肉羹手艺,在一些知名牛肉店拜师学艺后发现,泉州牛肉羹脆口好吃的秘诀,就是要放硼砂。硼砂也叫粗硼砂,是一种既软又轻的无色结晶物质,对人体有毒害作用,硼砂急性中毒症状为呕吐、腹泻、红斑、循环系统障碍、休克、昏迷等所谓硼酸症。成人摄入量达到15克即可致死,婴儿和儿童的量就更低了。因此,我国禁止在食品中添加硼砂。2009年,卫生部还将在肉类和肉制品中违法添加硼砂的行为,列为重点打击对象。

  记者在泉州市区几家知名的牛肉馆买了牛肉羹、牛肉丸、鱼丸等6分样品,送检后发现两份生牛肉羹含有硼砂,而这两家店在泉州拥有许多忠实的粉丝。泉州营养师协会高级营养师郭志清说:“因为硼砂具有增加食物韧性、脆度及改善食物保水性和保存度的功能,一些店家会往肉丸、腐竹、饺子、牛肉羹里加硼砂来增加嚼劲。这是本地餐饮业一个公开的秘密。”目前,泉州市卫生部门已彻查小吃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