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苏宁电器绝对控股日本Laox公司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9日 14: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未来五年拟开150家Laox门店,长沙位列其中

  记者 戴和清

  本报6月28日讯 继6月19日在南京发布未来十年战略规划,明确提出国际化发展路径目标之后, 6月28日,苏宁电器股份(SZ.002024)发布公告称:日本家电连锁企业Laox公司计划向包括苏宁电器股份境外子公司、苏宁电器集团境外子公司定向发行共计2.57亿股股份。发行完成后,苏宁电器股份通过境外全资子公司将持有Laox发行在外普通股51%的股权,成为Laox的控股股东,苏宁电器集团通过境外子公司将持有Laox发行在外普通股14.3%的股权,成为Laox的第二大股东。

  业绩全面纳入苏宁电器股份

  公开资料显示,2009年6月24日,苏宁电器股份以每股12日元/股的价格认购日本Laox公司6667万股定向增发股份,注资完成后,拥有日本Laox株式会社27.36%的股份,成为其第一大股东,据悉这也是中国企业首次收购日本上市公司。此后在2010年8月16日,苏宁电器股份再次认购Laox定向发行的2127.66万股,交易完成后,苏宁电器持有Laox超过1/3的股权,成为Laox相对控股的第一大股东。

  而在6月28日发布的公告中,苏宁电器宣布:此次苏宁电器及其境外子公司、苏宁电器集团及其境外子公司与日本Laox株式会社签署《资本及业务合作合同书》,苏宁电器以35日元/股的价格认购日本Laox株式会社定向发行的1.79亿股股份,总投资62.73亿日元(约合5.03亿元人民币)。

  令人瞩目的是,发行完成后,Laox的经营业绩也将全面纳入苏宁电器股份的合并报表范围之内。

  未来5年在中国开150家店

  苏宁电器董事长孙为民介绍说,此次增资控股之后,Laox已经计划设立Laox中国总部,采取总部-区域-门店的管理模式开发中国市场。他还表示,计划到2016年,将在国内包括长沙的25个城市开设150家Laox门店,并以乐购仕生活广场(LAOX LIFE)为主要店面形态,单店面积在10000-20000平米之间。

  在回答记者乐购仕生活广场将如何与苏宁电器实行区分经营时,孙为民认为,乐购仕生活广场(LAOX LIFE)定义为以个人消费品为主导、家用家居日用品为延伸的主题生活广场,重点针对正在不断成长扩大的中产消费阶层,“产品结构将在中高端家电、消费电子产品的基础上,大量引进如家居、玩具、动漫、手表、乐器、模型、休闲食品等日用品,其中相当一部分将是进口商品,产品丰富度极大提高,可实现品味生活一站式购齐。”

  他还透露,目前Laox已在北京、上海、深圳等核心城市开始进行选址规划,今年年底将开出2-3家进行试运行。至于何时在长沙开出乐购仕生活广场,孙为民表示,“这不是一下能说清楚的,会在合适时机在当地专门召开媒体说明会。”

  业内普遍认为,吃掉Laox后,苏宁将形成以苏宁电器、苏宁易购、乐购仕生活广场“海陆空”相结合的业态经营模式,标志着未来十年国际化发展进入纵深阶段。

  ■记者 戴和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