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起征点还是3000 专家称个税已与近9成人无关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9日 15: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收到创纪录的23万多条意见后,6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审议的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中,维持了原方案中3000元的免征额,但是,第一档税率由5%降低到3%。对于之前热议的“按家庭收入征税”与“按地区差异化征税”,本次审议均未涉及。

  对于这样的结果,既在意料之中,又在意料之外。有人说,相比全民讨论时锣鼓喧天,本次个税小步微调多少让人觉得有些失落。但无论怎样,希望之门并未关死,全国人大法律委在作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时表示,“适时全面修改个税法”。

  ■ 居民反馈

  北京居民丁先生:

  少交30元个税没啥用

  北京的丁先生供职于国内一家航空公司,扣除四险一金后,丁先生5月份的应纳税工资为5317.36元,按照当前的个税制度来计算,该笔工资的纳税额为372.6元,扣除纳税额部分,丁先生5月份的实际收入为4944.76元。

  “个税二审结果出来后,我计算了一下,如果免征额提高到3000元的话,我每个月就可以少交200多块钱的税,跟之前相比减免的数额还是很可观的。”丁先生认为,将税率第一级由5%调降至3%的意义不大。“如果是5%的话,在这一级上最多交75元的个税,调整到3%后变成交45元,才少交30元,没有多大的作用。”丁先生称。

  ■ 海外案例

  新加坡李先生:

  年薪23万元缴税6千多

  李先生从事IT工作,拿到新加坡的绿卡后,在新加坡工作多年。据李先生介绍,每年四月份,新加坡国民会收到政府的缴税提醒函,随后国民需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去网站上自动报税。网站会根据每个人的情况显示一个数额,这只是政府主动监控下的个人收入,比如工资、红利等,如果有额外的收入,那就需要填表的时候自行上报。

  在报税完成后的1-2个月,税务局会发送给居民一个账单,这个账单就是按照填报的表格计算出来。然后拿这个账单去便利店,或者交款机器上付钱。

  “在税务局发送账单中会标记减税条款,比如家住父母附近,义工做的比较多,受过政府表彰等都可以进行减税。”李先生称,不同的居民会有不同的减税标准和减税项目。比如拿绿卡和工作证的减税标准也有不同。

  李先生介绍,年薪低于20000新加坡元(约合人民币9.8万元)的居民不需要缴税,免征额以上部分按照不同的金额税率不断递增,最高为年薪32万新加坡元以上,税率为20%。

  李先生2010年的年薪为4.8万新加坡元(约合人民币23.5万元),应支付个人所得税1580新加坡元(约合人民币7736元),但同时有20%的退税额,即316新加坡元,因此,实际支付的个税为1264新加坡元(约合人民币6188元)。

  ■ 专家观点

  李稻葵:个税修改框架上没有突破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

  个税法修改突破不大,希望本轮讨论为新改革方式铺路。最大的缺憾是小修小补,框架上没突破。希望有关部门从23万条意见中获得动力,在不远的将来实施个税改革试点,总结经验,再上升为法律。我坚决支持法制,但批判不试点,直接立法搞改革。这不是中国成功改革的经验。其中的教训要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