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税总局原副局长:营业税严重阻碍服务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9日 19: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经济之声报道,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承办的“经济每月谈”今天(29日)在北京举行。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在论坛上痛批营业税是限制服务业发展的一个制度障碍。

  在“十一五”期间,服务业的成绩单并不好看。增加值占我国国内生产总值比例增长的幅度,以及服务业就业的增长幅度,两项指标没有及格。“十二五”规划中又提出,服务业占GDP 43%的比例要提高到47%,要完成这个任务,谈何容易。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直言,税收制度是制约服务业发展的关键。

  许善达:我对现在服务业发展的情况还是不太乐观,虽然各种规划还在讨论,我认为营业税的改革是对发展服务业的必要条件。如果不下决心改,还是很难使我们的服务业发展达到预期的目标。

  一、二产业的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亟待服务业发展。服务业也需要被服务,需要国家从宏观层面给它创造必要的环境,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认为应该把加快推进现代物流进程作为国家战略。

  陈文玲:我们物流总费用的比重比欧美高一倍,美国从前些年物流费用占GDP的比重就一直在8%-9%之间,这些年物流的总费用占GDP的比重是有下降的,但是我们还高于世界上很多发达国家的水平,这证明我们经济运行还没有形成一个先进的经济运行体系。

  如何改革?如何把中国制造变成中国创造?许善达认为局部地区选局部税目先推出,逐渐一步步地做,在空间和时间上分解改革的困难是才可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