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让利幅度再次加大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9日 2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车市能否吹响降价集结号

  本报记者 刘红霞报道

  曾经作为贵重物的汽车,现如今已经是只重不贵了。

  6月起,市场多款车型让利幅度重新增大。据了解,目前,凯美瑞让利幅度已达到2.3万元,本田飞度直降1.2万元,迈腾最高优惠3万元,奇瑞A3降8000元,就连重量级新车第八代索纳塔优惠也已经超过万元。由此可见,无论新款还是老款,合资车还是自主车,也不管库存充足还是紧俏,大幅的价格优惠正在整个车市蔓延。

  对此,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李宇恒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汽车的价格战已经悄然打响,在4月份汽车销售不景气时期,销售商为了加速资金回笼,就已经对部分车型的价格做出了小幅调整。”

  “随着汽车销量的持续低迷,预计汽车价格下降将成为近期销售商的主要营销策略。但是,大面积的价格战出现的概率不会很大。”李恒宇指出,一方面由于今年的汽车销售和制造已经对当前的汽车市场做出了细致分析,相对于2004年的价格大战、产能过剩,今年的汽车制造、销售更加趋于理性;另一方面,汽车制造行业成本也面临巨大压力,前3个月PPI增长幅度较大,汽车行业利润已经被压缩,价格战将无异于作茧自缚,所以躲避价格战成为行业的共识。

  据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发布,5月国产汽车价格比4月下降了0.15%,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03%,其中乘用车价格连续两月下行,环比下降0.38%,比去年同期价格下降3.14%。与汽车价格下行相呼应的则是产销数据的一路滑坡。1-5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777.97万辆和791.6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19%和4.06%,增幅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52.4和49.19个百分点。其中前5月商用车已经率先进入负增长。

  产销的按月下跌,无疑给车市泼了盆冷水。但跟来“凑热闹”的银行信贷的缩紧,更是让今年的车市雪上加霜。“如此形势,部分4S店可能会面临倒闭。”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汽车行业研究员铁志海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4S店的主要利润源将向存量市场转化。部分实力不强、服务不佳的企业可能在市场良好的时候分一杯羹,当市场出现波动时,他们将是第一批受害者。

  “但此次4S的倒闭并不会像2004年那样大的规模。”李恒宇指出,由于目前经销商对库存、销售策略更符合理性经营的范畴;同时,汽车销售巨头格局已经基本形成,资金韧性得到有效加强。

  不过,在降价和通胀的双重夹缝下,经销商在销售困境面前则需要积极调整内部部署。对此,李恒宇建议,首先,经销商需要把握利润和价格的空间,切勿追求销量目标增加企业资金压力;另外,需要注意库存和销量的关系,时刻保持资金韧性,以防止市场再次利空;最后,汽车经销商可以通过合作、联合的形式以规模优势来抗拒市场波动带来的影响。

  “调整布局,将市场从一二线城市向三四线、甚至乡镇市场转移;同时也可以向具有成熟市场的国外学习,形成大型的销售集团,加强售后市场的经验利润以及服务项目的创新。”铁志海补充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