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9日 20:39 中国产经新闻报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9日 2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内外利好难改成品油涨势

  本报记者 李金玲报道

  为进一步扩大能源原材料进口,保证国内经济平稳运行,自2011年7月1日起,我国将大幅下调汽油、柴油、航空煤油和燃料油的进口关税,其中柴油、航空煤油将以零关税进口,车用汽油及航空汽油的税率从5%将下调为1%。这次降税共涉及33个税目商品,以能源、原材料为主,这是在今年初已对600多种商品实施较低进口暂定关税基础上的又一次力度较大的降税措施。

  与此同时,国际油品市场也传来大幅走跌的消息。6月23日,国际能源署(IEA)宣布将投放6000万桶原油应急储备,这是IEA历史上第三次联手动用大数量的紧急战略储备石油。IEA表示,释放战略石油储备,是由于利比亚及其他国家供应中断导致原油持续减产,从而威胁到全球经济复苏。受该消息影响,国际原油价格大幅走跌。

  随即,业内传来国内成品油价格或因国际国内两大利好因素影响而下调的声音。按理说国际油价下跌,关税也下调了,国内成品油价格会相应受到影响。然而,此次成品油关税的下调,意在鼓励成品油的进口,以缓解国内成品油资源供应紧张的问题。从实际来看,关税下调,对当前国内成品油市场影响有限。

  卓创资讯成品油分析师张斌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国内成品油进口量占表观消费量较小,关税在成品油价格中所占比重较小,且有进出口经营权的企业多集中在几大央企手中。另外,关税虽下调,但进口价格依旧偏高,与国内形成倒挂,短时间内难以影响国内成品油价格。

  “此次成品油关税下调,对当前国内高企的油价来说,难以起到抑制作用。但长远来说,成品油进口关税的下调对调整国内能源结构有一定的作用,也是国家在发布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前,通过税收杠杆调控国内成品油价格的有效手段。”张斌表示,随着夏季用油高峰的到来,降低税率,也显现出国家保障成品油供应平衡的决心和态度。

  在近期原油价格快速下滑的情况下,国际成品油价格也出现了相应下调,可以及时调整至终端消费者可以接受的一个合理价位。但是目前我国的成品油定价机制确定了我国成品油价格调整的一个滞后性,从而也引发了国内业者对于目前国内定价机制的质疑。

  按照我国目前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当国际油价连续22个工作日日均涨幅或跌幅超过4%时应考虑对国内成品油价格进行调整,其中国际油价的参考系主要是布伦特、迪拜、辛塔三地油价。

  当前关税下调的举措以及国际油价下跌的外部环境有利于推动国内成品油价格下跌,但不是促使油价能否下跌的主因,成品油价格下跌关键取决于布伦特、迪拜、米纳斯三地油价跌幅能否连续22个工作日日均跌幅超过4%。而当前的情况是纽约油价以及伦敦原油期货价格大幅下跌,跌幅远远没有达到4%的变化幅度。

  成品油定价机制亟须调整。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日前证实,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正在讨论中。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宋智晨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应朝市场化方向完善。

  他建议,第一,涨跌幅度应当缩小。当前4%的涨跌幅过大,造成国内油价不能及时地反映国际市场油价的波动情况,而且容易造成易涨难跌的情况。第二,调整时间应当缩短。当前油价变动至少需要22个工作日,造成国内油价变动大大落后于国际油价变动速度,不能真实反映国际油价对国内油价的影响。第三,挂钩对象应当扩大。当前国内成品油价格波动紧盯布伦特、迪拜、米纳斯三地油价,而忽略了纽约、伦敦等在国际原油市场具备十分重要影响力的油价指标,不利于反映真实的国际油价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