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国联手抗油价 分析称国内油价最快8月下调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9日 10: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彭斐 陈舒扬 胡健发自北京

  全球抗通胀的背景之下,大国之间的密切合作能否击溃国际游资爆炒石油的“阴谋”?

  最新进展表明,国际能源署(IEA)抛售6000万桶石油储备沉重地打击了欧佩克(OPEC)的气焰。欧佩克主席、伊朗石油部长穆罕默德阿里阿巴迪周一(27日)称,他愿意在市场形势需要的情况下召集欧佩克紧急会议,但希望这种情况不会发生。

  “这将是一场大国联手与欧佩克这头雄狮之间的较量。目前而言,雄狮正在负隅顽抗。”28日,一位石油研究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或许不久,这头“雄狮”将改变态度。

  “国际合作调降油价,将为全球经济与股市带来转机。”胜利证券在28日的研究报告中指出。业界预计,这次国际一致行动调降油价将持续影响各国经济恢复与金融市场表现。

  国内油价最快8月份下调

  市场局势表明,欧佩克不仅恼羞成怒,而且正在遭遇第一轮油价大跌的厄运。欧佩克秘书处2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该组织市场监督原油一揽子平均价上周继续下滑,降至每桶106.44美元。这是欧佩克油价连续两周下滑。而今年以来,欧佩克一揽子油价上涨了32.9%。阿联酋能源专家K.AlAwadi于27日表示,一旦油价跌到每桶90美元以下,欧佩克将削减产量。

  受6000万桶储备油放出消息打压,国际油价出现暴跌。国内研究机构预计,虽然28日纽约油价有所反弹,但是未来数月很可能下挫到每桶80~83美元附近才能止跌。高盛集团发布报告认为,动用战略储备将拉低布伦特油价10~12美元,因此将3个月后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预期下调至每桶105~107美元。

  而在国内成品油价方面,尽管调价窗口尚未打开,但自7月1日起,我国将大幅下调汽柴油进口关税。其中,汽油、燃料油关税由3%下调至1%。这一政策,被业界解读为国际之间的联动。胜利证券指出,预计这次国际一致行动平抑油价,将持续影响经济与金融市场。

  国内研究机构指出,随着近期国际油价持续走低,一旦国际油价下调到90美元/桶以下,国内油价就有可能出现小幅下降。

  另一方面,面临即将到来的国内用油高峰期,成品油进口关税的下调被认为将进一步保证市场供应。基于此,业界预期,国内下半年将迎来成品油价下调,但最快或要等到8月份。至于下调幅度,从目前的形势来推测,很有可能每吨下调200元左右,幅度不会太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