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婚恋网站惹争议 监管空白会员很受伤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9日 2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刘晓凯报道

  近两年,相亲似乎成为了老百姓茶余饭后议论的热门话题,原因就是电视相亲、婚恋网站等各种新式的相亲模式打破了传统的较为封闭的相亲模式,这样的创新吸引了大家的眼球,也吸引了走在寻觅爱情之路的人们。

  婚恋网站依仗互联网庞大的网民基础、便捷灵活的优势呈现了快速发展的态势。据市场研究公司iR esearch预计,中国在线约会市场规模将从2010年的4.87亿元增长至2015年的19亿元,年复合增长率高达31.3%,远超同期美国市场的3.4%。以婚恋网站老大世纪佳缘为例, 2010年,世纪佳缘用户平均每天花费11分钟,浏览22个世纪佳缘网页。从财务数据来看,2010年世纪佳缘营收达到1.676亿元,3年间净营收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46.3%。其中2009年扭亏为盈,之后营收快速增长,去年全年毛利率高达63%。

  婚恋网站市场如火如荼地发展着,然而,在这红火背后却经常发生不尽如人意的事件。比如,不久前发生的刘擎“欺诈门”事件,可以说将婚恋网站存在的隐患彻底地暴露出来,也使得人们不得不重新审视全新的婚恋模式。

  问题一出现,矛头自然会指向婚恋网站,“为什么会存在虚假信息?”“信息审核不够深入”等质疑声抛向了婚恋网站。“婚恋网站的商业模式是存在漏洞的。通过互联网注册的用户信息难以确保真实性,尤其是我国民政系统没有联网,造成公民婚姻状况信息的滞后,使网络婚恋者无法获知对方真实的婚姻状况。”中投顾问文化行业研究员蔡灵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然而,互联网的虚拟特性也决定了问题的出现一定不是单方面的原因。易观国际分析师董旭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就表示,婚恋领域的特殊性也决定了网站在审核的层面要付出更大的力气,投入更多的资源,但由于信息不对称,网站其实根本做不到对用户信息真实度的全面掌握,同时业界的这种要求对网站来说也是不合理的。用户在婚恋网站上也需注意防范,但其实这已经脱离了婚恋网站这一范畴,属于社会生活的范畴。

  事实上,婚恋网站本身就具有非常强烈的特殊性。婚恋网站作为公司,它应该属于工商局管理;作为网站,又归属工信部;它从事的是婚恋介绍,这又属于民政部门管辖范围。婚恋网站的三种属性形成了交叉地带,因此没有较为明确的监管部门,问题一旦出现不能及时地得到处理解决。加之,目前相关的法律法规不健全,对于互联网涉及的法律问题,国内并没有专门的法规加以约束,因此,婚恋网站出现问题解决起来存在很大难度。

  对此,蔡灵建议,新生事物的产生应当及时立法并做到有效管理,要改善当前局面必须做到权责分明,明确归属并加强监管,应当要求相关婚恋网站严格审查用户信息,提供安全的交流平台,并承担一定的连带责任。

  由此可见,婚恋网站的未来发展是机遇与挑战共存的。机遇在于市场的巨大潜力,根据全国妇联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与百合网联合推出的《2010年全国婚恋调查报告》的数据显示,按1.8亿单身人士计算,加上8000万父母,中国有2.6亿人为择偶而忙碌。而挑战则一方面要求婚恋网站要完善商业模式,政府要出台相应法律法规加以制约,保证其真实性、可靠性;另一方面则是包括SNS、微博在内的实力厂商都在婚恋这一领域实现了布局,竞争者实力、资源都很强大,必然会加大产业竞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