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聚焦“钱流”]连续两周调升 相当于一次加息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9日 21: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5cfbbe48ca704992ae71f6ead1f1d1bb

    《经济信息联播》报道,昨天,央行发行了20亿元1年期央票,并将其发行利率上调了9.63个基点,达到3.4982%,这是继上周上调9.31个基点之后,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再次跳升。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我国1年期存款利率为3.25%,因此,连续两周上调后的1年期央票利率,现在是明显高于存款利率25个基点,相当于一次加息的幅度。今年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一共上调过7次,幅度到33%。并且每月至少上调一次,今年一月上调过两次分别是1月4号和11号,央票利率从2.5115%上调至2.7221%,2月15日上调了27.5个基点至 2.9972,时隔一个月央票利率再次上调了20.2个基点至 3.1992%,4月7日上调至3.3058%。

    对于专业金融市场上的消息,可能普通观众不会太注意,但这个信号,如果你仔细解读,就会发现和大家的关系,还是很密切的,一年央票利率的再度上升,应该说是进一步强化了市场对央行加息的一种预期。这似乎在说明,今年内第三次加息已经迫在眉睫了。在公开市场操作的历史上,曾多次发生过央票利率超出同期存款利率,也就是倒挂的情况,并且这些不经意的细节往往都成为了加息的前兆。从此前一次央行加息的时点来看,央票发行利率对市场有一定的指导意义。数据显示,央行在3月15日上调一年期央票利率20.2基点至3.1992%,高出当时一年期定存利率19.92基点。时隔两周,央行在4月6日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其中一年期存款利率上调至3.25%。

责任编辑:刘岩

热词:

  • 聚焦“钱流
  • 调升
  • 加息
  • 央视网
  • 视频
  • 点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