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霸王携广中医建联合实验室为中药日化国际化标准铺路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30日 06: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时代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霸王集团首席执行官万玉华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联合实验室的成立将进一步推动霸王国际化的进程,霸王也将积极推动中草药产品生产产业化,让中草药产品更加标准化。

  本报记者 谭骥 发自广州

  为了应对中草药日化产品仍没有可靠的药理数据达到国际化标准的问题,霸王集团近日与广州中医药大学合作成立了草药日化药理药效研究联合实验室。

  中草药日化品牌在国内发展迅猛,除了主打中草药产品的霸王集团,还有索芙特、云南白药等一批本土企业都在推出中草药概念的产品,让国内的中草药日化产品竞争日益激烈。

  但同时,中草药产品,特别是药品,在海外却仍然缺乏“身份认证”的问题,因此,对于希望攻入海外市场的中国企业而言,中草药的国际化标准成为了一个关键的问题。

  万玉华曾向媒体表示,霸王的产品目前已经销往新加坡、马来西亚,并且在东南亚取得了一些突破,在企业里面,也引进了一些外资企业的优秀人才,希望霸王能够更加国际化。

  6月22日,霸王集团在广州大学城举行揭牌仪式,宣布与广州中医药大学合作成立草药日化药理药效研究联合实验室。据霸王方面介绍,该实验室是全国第一个推出目标明确开展中草药日化药理药效和安全性评价的联合实验室。

  据介绍,联合实验室以广州中医药大学为技术核心,对“中药世家”的祖传秘方进行科学现代化开发,着眼于解决制约中药日化产业发展中的药理药效评价、安全性评价等瓶颈问题。

  “将基础研究转化为产品。”万玉华称,实验室旨在通过高新技术的运用,充分发挥中国传统中医药的优势和特色,提高中药的二次开发能力,研发和生产出有较高技术含量、较强研发竞争力的霸王中草药系列快速消费品。

  实验室将下设中医药理论研究室、药理药效研究室、提取工艺研究室、质量标准研究室,分别由中医药学院中青年骨干担任。实验室科研队伍固定人员中有21人来自广州中医药大学,其中教授和博士生导师10人,副教授6人。

  对于未来的展望,霸王集团表示,将继续和国内各大知名中医院校展开合作,如今正与南方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北京工商大学等院校积极接洽,寻求新的合作项目。

  霸王集团首席执行官万玉华表示,将不断地加大研发,推动中药产业的技术跨越,以实现传统中药产业向现代中药产业跨进。使本土的中草药日化产品更具国际竞争力,提升中草药产业的整体水平。

  此外,中草药原材料上涨也非常明显。据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信息中心近期发布的监测数据显示,在全国537个药材品种中,超过八成药材价格都有上涨,平均涨幅为109%,涨幅超过100%的品种多达96个。

  这使得中草药产品的面临不小的成本压力,据万玉华透露,霸王集团已经开始在广西建立一个罗汉果的种植基地,未来还将在吉林、山东、杭州、福建、甘肃、广西等八个药材产区发展人参、金银花、杭菊、凉草粉等种植园。

  但目前而言,摆在霸王集团面前的并不仅仅是标准化的问题。

  霸王相关人士则表示,目前霸王产品的销售已经逐步复苏,万玉华则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霸王日化工业园与凉茶工业园将分别在下半年与明年投产,霸王凉茶也将成为公司新的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