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京沪高铁运行成本4倍普列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30日 07: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者 顾文剑 沈靓 陈良飞 韩晓蓉

  目前已经投入运营的京津、武广、郑西、沪宁、沪杭5条高铁线,均面临上座率低和亏损率高的质疑。

  七谏高铁

  6 收支

  避免长期亏损

  必须转变体制

  高铁建设耗费上千亿资金,这是必须付出的代价。与其他基础设施一样,京沪高铁的投资回收期不会很短,它的回报期会以10年为单位计算。对“铁老大”而言,想要避免高铁长期亏损,必须创新财政模式,转变经营体制。

  高铁通车后既有线路货运能力释放 或缓解高铁线路债务负担

  早报记者 顾文剑 沈靓 陈良飞 韩晓蓉

  目前已经投入运营的京津、武广、郑西、沪宁、沪杭5条高铁线,均面临上座率低和亏损率高的质疑。 京沪高铁开通前3天,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表示,与其他国家重大的基础设施一样,京沪高铁投资马上回收并不现实。

  但他把高铁的未来与盈利的希望直接挂上了钩。“如果这一条高铁都挣不了钱的话,那中国铁路就没有希望了。”但目前,高铁的投资回报和实现盈利依然未能产生有中国特色的现实样本。

  高铁的“负债难题”

  王勇平日前透露,与其他国家重大的基础设施一样,京沪高铁投资马上回收并不现实。

  他同时强调,虽然铁道部目前对于京沪高铁的回报周期还没有时间表,但根据铁道部对京沪高铁未来客流的预测,“如果这一条高铁都挣不了钱的话,那中国铁路就没有希望了。”

  在各种场合,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赵坚指出,片面追求高速度,是高铁建设成本、运营成本和票价居高不下的根本原因。赵坚断言,随着京沪高铁建成,铁道部面临的亏损经营压力将更大。

  公开数据显示,目前铁道部负债已近2万亿元。到“十二五”末期,在建项目完成后,铁道部负债总额将超过4万亿元,按4%的利率计算,每年应付利息约1600亿元。

  运行成本高昂

  今年70多岁的王梦恕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北方交通大学的教授。20年来,他不仅参与了我国多条铁路干线的建设,也曾多次参加到了京沪高铁采用磁悬浮还是高速轮轨技术的争论上。

  对于今天开通的京沪高铁,以及逐渐卷入的高铁负债率等争议,王梦恕称, 全世界所有的高铁基本都是负债建设。其经营模式是,贷款引入,投资建设,运营回报,争取实现盈利。这样的“盈利周期”需要持续12-15年。但“盈利”主要依赖货运线路的 “运力释放”。

  “载人和运货,后者实现的利润要大,而客运很少能够赚钱。”王梦恕说,随着一大批高铁的建成,既有线路货运能力将得到释放,这对目前因为高铁建设带来的沉重债务负担将有所帮助。

  与大多数专家观点一致的是,王梦恕也认为京沪高铁在运行上 “成本高昂”,并达到普通列车的4倍左右,而这一成本会随着车速提高也随之加大。

  或可学习航空模式

  目前全球运营高铁近1.4万公里,分布在中国、日本、法国、德国、意大利等17个国家和地区。但只有

  日本东海道新干线是唯一一条盈利的高铁,其他诸如法国的高铁等线路都处于巨额亏损状态。

  中国高铁运营如何不亏损甚至盈利?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陈宪认为,高铁的运营体制和盈利模式可以有所转变。

  陈宪表示,对于高铁而言,在计算其成本时,应该把投资成本和运营成本分开核算,高铁作为国有资产,投资回收周期肯定不短,不应该把车票定价和运营成本直接挂钩。京沪高铁等如果要想盈利,高铁线路的运营就应该仿照航空公司的模式,设立A、B、C等多家铁道公司,租用高铁线路,竞争运营,就像东航、南航、国航等不同的航空公司一样,引入竞争,打破垄断。在价格和服务上让更多的铁道公司根据市场规律来,既可以提高服务标准,也能通过市场化的手段减少负债,降低亏损最后实现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