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浑水公司再猎中国概念股 展讯通信股价先抑后扬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30日 07: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此前已多次针对中国概念股公司发布“做空报告”的美国民间调查机构浑水公司再度向中国概念股“发难”。

  6月28日,浑水公司发布了对在纳斯达克上市交易的中国芯片制造商展讯通信的质疑报告。同时,浑水公司还发布了致展讯通信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的公开信,并披露了其针对该公司的空头仓位。

  不过,与6月早些时候遭遇“做空报告”后大幅下跌的嘉汉林业和哈尔滨泰富相比,展讯通信股价在盘中大跌33%之后强劲反弹,最终当日仅下滑3.54%至12.49美元。29日,该股开盘价为14.01美元,涨幅逾10%。

  在各种针对中国概念股的负面报告层出不穷的背景下,浑水公司此次故伎重施看上去暂时没有带来其所预期的结果。

  浑水质疑展讯财报

  浑水公司发布报告称,发现展讯通信的监管文件存在许多问题,相信自从创始人武平离职后的公司财报很可能存在实质性虚报。具体而言,该机构对展讯通信的质疑共有九点,要求展讯通信解释融资4400万美元前夕首席财务官离职、2010年公司在中国市场增长情况以及某些产品销量、运营现金流账户突然增长等问题。

  受此影响,展讯通信28日盘中一度大跌33%,不过股价随后强劲回升,最终跌幅为3.54%。与16日遭到浑水公司质疑的哈尔滨泰富股价当日高达51%的跌幅相比,展讯通信当日的跌幅并不大。

  媒体指出,上述事实一方面说明,层出不穷且频率越来越高的针对中国概念股的做空报告,已让投资者丧失敏感度甚至转而怀疑报告本身的真实性;另一方面,中国概念股整体上仍存在巨大市场吸引力。

  展讯否认指责

  展讯通信在遭遇指责后第一时间的“回击”,也对该公司股价起到了支撑作用。据报道,展讯通信董事长兼CEO李力游认为,浑水公司对展讯通信财务数据的质疑是“不真实”和“缺乏依据的”。他指出:“展讯通信有稳固的财务表现,所有的指责都是错误的。”

  同日,展讯通信首席财务官也表示,浑水公司所提出的问题“并无切实依据”。他同时强调,作为展讯通信审计顾问公司的知名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对公司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此外,展讯通信还计划尽快举行全球电话会议,就浑水公司的指责做出正式回应。

  6月27日,美国银行重申了其针对展讯通信的“买入”评级;而美国知名投资机构杰弗瑞也在28日早些时候,给予展讯“买入”评级。

  “猎杀”波及香港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浑水公司针对中国概念股的“猎杀”行动已开始波及太平洋彼岸的香港市场。本周以来,有关浑水公司即将发布针对香港上市公司雨润食品做空报告的传言开始流传,导致雨润食品股价本周一、周二分别下跌19%、5.9%。在29日的交易中,雨润食品股价小幅反弹1.32%至每股20.70港元,暂时止住了股价颓势。

  对于上述市场反应,浑水公司创始人卡森·布洛克在28日表示,浑水公司尽量做到其研究工作保密,至于市场上广泛传播的传言,要么是他们的保密失败,要么传言本身就是错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