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奢侈品关税下调达成共识 10月前或出台具体措施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30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郭丽琴

  尽管近日有人撰文说政府减免奢侈品关税会招致批评,被指国家照顾富人需求,但其仍难阻挡政府降低奢侈品关税的步伐,各界人士认为,这已是大势所趋。

  在昨日上午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深化财税金融体制改革,加快服务业发展”研讨会间隙,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专栏)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透露,奢侈品下调关税,各部委已经达成一致,并已经开始有了一些准备。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也在本月15日的月度例行发布会上对在场记者表示:“进一步降低进口关税,包括中高档商品的关税,是大势所趋,各个部门对这一点是有共识的。”

  而此前,进口税率酝酿调整数年却迟迟未拍板的原因诸多。一位接近决策层的人士对记者透露:“奢侈产品的降价可能会对国内同类产业竞争性品牌造成冲击,以及可能造成高收入者用较少的钱消费更多的奢侈性消费品,逃避较高的关税。”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研究人士指出,由于“奢侈品”一词在中国带有阶层意味的不良印象,总惹人有仇富,鼓励浪费的联想,应该称为“中高端消费品”较为合适。

  事实上,中国人在海外购买的大量产品,也远远不能被称为传统意义上的奢侈品。中国人的消费主要集中在服饰、香水、手表等个人用品上,与欧洲报告不同的是,在欧美国家,房屋、汽车、游艇、奢侈旅游才是令人向往的奢侈品,所存在的差异,涉及消费模型的转变,可能将持续至2015年。

  目前,商务部、海关总署、财政部关税司等相关部委在原则上已取得一致,并等待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批准。

  预计10月份前会有相应措施出台具体的调整方案,包括取消或大幅下降部分“被奢侈”的民生类化妆品、香水、烟酒的关税,根据产品的分类及价格、品牌进行税率层级征税,平均关税降幅在15%。

  “关于目前具体如何调整关税,如何定义中高档商品,都是未知的。”上述相关人士透露,“即使细则获批,是否调整关税,也是有一个时机和范围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