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近八成上市公司中报预喜 恒逸石化暂居第一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30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中报业绩预告正在揭开面纱。

  据统计,截至6月29日共有793家上市公司发布中期业绩预告。其中,615家公司预增,在沪深两市中报业绩增幅排行榜中,恒逸石化、青海明胶、冠福家用分列前三甲。

  恒逸石化同比业绩增幅88702.842%名列第一,位居两市之首;青海明胶升幅14478.41%名列第二;冠福家用增幅6550%~7000%位居第三。

  记者调查发现,恒逸石化之所以有如此高的业绩预增幅度,似乎是借了重组的光。

  恒逸石化“借光”重组

  2011年6月8日,ST光华资产重组完毕,正式更名为浙江恒逸石化有限公司(000703以下简称:恒逸石化)。

  根据2010年的资产重组方案,ST光华将全部资产及负债作价2.03亿元转让给原控股股东汇诚投资;汇诚投资则将持有的股份1223.705万股以2.96亿元的价格转让给恒逸集团、鼎晖一期及鼎晖元博。ST光华以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购买恒逸集团及鼎晖一期、鼎晖元博共同持有的恒逸石化100%的股份,定增价以董事会决议公告日2010年2月11日前20个交易日股票交易均价9.78元/股为基准,发行股份4.33亿股。

  其中,恒逸集团获得3.98亿股,鼎晖一期获得2701万股,鼎晖元博获得762万股。交易完成后,公司总股本变为5.77亿股,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变更为恒逸集团及邱建林,恒逸集团持股比例为71.17%。

  在重组实施完成后,上市公司行业变更为化学纤维制造业,主营业务也变成生产和销售精对苯二甲酸(PTA)、聚酯纤维和化纤加弹丝等相关产品。

  重组完成后的6月11日,恒逸石化即发布了业绩预盈公告,预计2011上半年实现净利润为11.24亿元-12.36亿元,半年的净利润已超过全年的业绩承诺。公司称,业绩大幅提升的主要原因在于,一是行业景气持续,公司主要产品PTA和聚酯涤纶的平均售价及销售毛利率较去年同期有所增长;二是公司的产品结构调整,高附加值的涤纶长丝及短纤产品的产销占比有所增加。

  虽然,恒逸石化已经与ST光华无关联,但因为有了这场重组,恒逸石化备受关注。记者注意到在2010年公司启动重组之初,该股股价在10元附近,而今股价已经在43元附近,并曾经在今年4月中旬创下过54.50元的高点。

  但就在业绩大喜之后,2011年6月25日恒逸石化公布了非公开增发预案,募集资金总额高达30亿元。

  对此很多投资者职责非公开增发是为圈钱。

  募集30亿元意在圈钱?

  资料显示,恒逸石化此次非公开发行价格不低于46.4元/股,非公开发行数量不超过6500万股,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宁波150万吨精对苯二甲酸(PTA)改扩建项目、临江9万吨差别化纤维扩建项目、年产20万吨己内酰胺(CPL)工程新建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其中,宁波150万吨PTA改扩建项目总投资31.06亿元,恒逸石化拟以募集资金投入6.02亿元。该项目建设期2年,建成后公司将新增一套150万吨/年PTA装置,形成256万吨/年PTA设计产能。临江9万吨差别化纤维扩建项目总投资9.6亿元,公司拟以募集资金投入6.98亿元。

  年产20万吨己内酰胺(CPL)工程新建项目总投资36.9亿元,公司拟以募集资金投入10亿元。己内酰胺(CPL)是一种有机化工原料,主要用于生产锦纶和工程塑料。目前由于技术转让困难,工程建设和生产工艺复杂,且投资规模较大,CPL在我国的发展受到制约,导致国内CPL严重短缺,进口依存度非常高。恒逸石化CPL项目为国内最大的单套装置生产线,建设周期28个月,建成后将新增20万吨CPL产能,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并与PTA-聚酯纤维形成多元化互补型的盈利模式。

  恒逸石化表示,在募集资金到位前,公司将根据项目进度实际情况通过自筹资金进行部分投入,并在募集资金到位后予以置换。募集资金不足部分由公司以自有资金或通过其他融资方式解决。

  对于此次增发,投资者反应不一。

  有媒体报道称,有投资者认为公司刚完成重组就搞增发,是不是太缺钱,才急于圈钱?对此提出质疑,并有分析人士认为,恒逸石化有自己的上下游产业,业绩或许会稳定一些,但是一旦遇到2008年那样行业周期变化,也会很困难。对于恒逸石化能否保持高利润,该分析人士没有直接表态,只是表达了对PTA等大宗商品未来价格的担忧。(李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