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南橡胶收购泰国最大树胶商25%股权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30日 07: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海南橡胶(601118.SH)发布公告称,拟通过受让泰国第一大天然橡胶生产商泰华树胶25%的股权的方式,进军全球最大的天然橡胶生产基地东南亚。

  海南橡胶称,此次合作是公司‘走出去战略’的直接表现。

  今年初,国家发改委提出国内橡胶生产企业要“加快走出去步伐,到东南亚开展天然橡胶种植,提高国内保障能力”,进军天然橡胶垄断“阵地”东南亚市场则成为海南橡胶布局的重要策略之一。

  据了解,泰华树胶公司是泰国目前最大的天然橡胶生产和加工商,总资产达105.8亿泰铢(约合23.5亿元人民币),拥有泰国国内90%和国际10%的市场份额。其2010年营业收入为333.5亿泰铢(人民币约74.1亿元),净利润4.4亿泰铢(人民币约9814万元)。

  此外,泰华树胶计划发行16.5亿股普通股,并计划于2012年9月30日前实现在泰国证券交易所(SET)上市。如若上市成功,海南橡胶不仅能实现市值及股价的水涨船高,更能进一步稳定在天然橡胶领域的发言权。

  值得注意的是,双方签订的股权转让协议并未确定该25%股权的转让价,而是视泰华树胶2012年9月能否在泰国证券交易所成功IPO而定。

  若泰华树胶2012年9月30日前实现在泰国证券交易所(SET)上市,且IPO价格不低于12泰铢/股,卖方同意以12泰铢(人民币约2.67元)/股的7.5折转让目标股权,即目标股权的转让价格为9泰铢(人民币约2元)/股;若IPO价格低于12泰铢(人民币约2.67元)/股,转让价格为IPO价格×0.75。若泰华树胶不能在2012年9月30日前实现在泰国证券交易所上市,股权转让价格为6.9泰铢(人民币约1.53元)/股。

  若泰华树胶不能在2012年9月30日前在SET上市,股权转让价格为6.9泰铢/股(人民币约1.53元/股)。在此条件下,泰华树胶于2012年10月31日前,在征得海南橡胶同意的前提下,有权在泰华树胶实际支付应分配海南橡胶红利后,以不低于8.97泰铢/股(人民币约1.99元/股)的价格回购目标股权,回购应在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后6个月内完成。

  有分析师表示,海南橡胶此次“走出去”收购上市公司股权,可以提高其在东南亚乃至国际橡胶市场的地位,提高其在国际市场的影响力。

  今年以来,上市公司的海外收购热情开始集中爆发。

  烟台万华(600309.SZ)控股股东万华实业集团以12.63亿欧元收购BorsodChem96%股权,川大智胜(002253.SH)斥资1233.23万美元购买飞安国际一台全新D级A320飞行模拟机,康得新(002450.SZ)则从Davis-Standard.LLC购买一条预涂膜生产线等资产。

  业内人士指出,上市公司走出去对延伸公司产业链具有重大意义,但也在一定程度上考验它们对国外公司和资产的驾驭和管理能力。(李春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