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城商行蓄势争食IPO盛宴 监管层何时开闸颇具悬念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30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郑州银行董事长王天宇日前向媒体披露,该行将于明年初启动发行上市程序,开始上市辅导,准备申请材料和完成IPO申报。至此,宣布将上市的城市商业银行又多添了一家。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宣称有意IPO的城商行已多达十余家。而针对城商行的IPO,有分析人士认为,城商行急于上市意在补充资本金以解决当前压力。但是监管层迟迟不放行,是因为时机未到,恐怕一旦开了口子,又将迎来一波银行上市潮。

  在此之前,曾有多家城商行公开宣称已有IPO的计划。早在今年初,城商行IPO大幕就被业内认为有望重启。杭州银行、上海银行、盛京银行、重庆银行、大连银行、乌鲁木齐银行、廊坊银行等城商行均已公开提出上市计划,正排队等候上市,但谁能率先敲开A股之门,仍然悬而未决。

  目前,由于监管层为严格防范风险,对银行资本充足率提出了新的要求。其中要求国有大型银行资本充足率需达11.5%,中小型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需达10%,均高于巴塞尔协议8%的底线。城商行上市,对其最大益处就是可以有效补充资本充足率。有专家指出,资本充足率过低将会影响银行发展的持续性。因此,在目前竞争激烈的银行市场,各大银行都迫切希望提高自身的资本充足率,以使自身更具有竞争力。

  但监管层出于控制风险的考虑,迟迟未对城商行开启IPO的闸门。究其原因,相关专家认为,一是目前A股中银行股市值占比较大;二是考虑到目前市场环境和A股的承载压力,因此在审批过程中究竟会不会放行以及何时放行,都成为颇具悬念的问题。

  此外,银监会限制商业银行异地扩张也成为城商行IPO再度开启的一道门槛。事实上,城商行盲目扩张已造成一些问题和风险的存在。而假如城商行全部上市,步入资本市场后,将面对的是全国的投资者和全国的市场,那样势必会催生城商行跨区域经营的冲动,这显然违背了监管层的意愿。因此,如何梳理这层关系,也成为城商行再次重启IPO的一大关键性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