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城商行股权受追捧 成都银行为IPO转让大量股权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7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重庆乌江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将所持成都银行3000万股股份以14700万元的价格公开挂牌,据媒体报道,近期成都银行将向证监会递交IPO申请,而今年以来的三起成都银行股权转让或是为其上市铺路。

  每股挂牌价4.9元

  乌江实业此次转让成都银行股权是今年以来继高金食品(002143)转让其3000万股、三峡财务转让其6600万股之后,第三次股东转让成都银行股份。今年已转让或正在挂牌转让的成都银行股份累计已达1.2亿股。

  据业内人士分析,股东大规模转让股权是为成都银行的上市铺路。成都银行2010年年报数据显示,其股权相对分散,前十名股东中,除第一大股东马来西亚的丰隆银行持股比例达到19.99%外,其余股东持股均未超过6%。

  根据挂牌公告,成都银行近年来业绩较好,2010年实现营业收入36.54亿元,营业利润18.33亿元,净利润16.25亿元。截至今年3月底,成都银行资产总计1491.42亿元,负债总计1396.01亿元,属于所有者的权益95.4亿元。而基准日为2010年12月31日的评估显示,成都银行此次转让的股权对应评估值为13936.54万元。

  由于成都银行IPO已纳入计划,其股权转让也出现一定的溢价。按照1.47亿元的挂牌价,此次转让的3000万股股份比评估值溢价5.7%,每股价格为4.9元。此前高金食品公告将成都银行3000万股转让给津蒲投资有限公司的价格为3元/股;三峡财务转让的6600万股挂牌价格为3.23亿元,折合每股价格为4.9元。相比之下,2009年大通燃气(000593)将持有的成都银行1243.88万股股份转让给福建金马投资有限公司的转让价款为4055万余元,折合每股3.26元。

  此次股权转让对受让方也提出了严格的要求。挂牌公告要求意向受让方注册资本不得低于人民币3亿元,具有良好的财务状况和支付能力,具有良好的商业信用,最近3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2009或2010年年终分配后,净资产达到全部资产的30%(合并会计报表口径);2009年或2010年权益性投资余额不超过净资产的50%(合并会计报表口径)。此外,意向受让方或其控股股东须具有相关金融行业投资经验,直接或间接持有金融类企业股权并满足相关规定要求。

  城商行股权受追捧

  除成都银行股权挂牌转让外,近期四川省峨边大堡水电有限责任公司持有的乐山市商业银行0.85%股权也以690万元的价格公开挂牌转让。乐山市财政局持有其13.67%股权,为其第一大股东,其余前十大股东包括四川德胜集团钢铁有限公司、四川峨胜水泥股份有限公司等,持股比例均在10%以下。

  挂牌公告显示,乐山市商业银行2010年实现营业收入4.6亿元,营业利润2亿元,净利润1.42亿元。截至今年3月底,公司资产总计135.8亿元,所有者权益13.4亿元。而基准日为2010年6月30日的评估显示,此次转让股权对应的账面价值为500万元,评估价值为673.02万元,评估增值34.6%。

  由于城市商业银行的上市预期升温,加之近两年城商行在地方政府的支持下,资产规模和净利润增长较快,其股权也正在成为各路投资者眼中的“香饽饽”。此前北京银行(601169)、宁波银行(002142)、南京银行(601009)等地方商业银行成功上市的造富效应也加大了城商行股权的吸引力。

  而先期进驻城商行的中小股东既可以“坚守”等待城商行上市后通过二级市场减持,也可以选择在目前较好的市场环境下转让套现。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浙商银行、成都银行、乐山市商业银行、徽商银行、湖北银行、宁夏银行、乌鲁木齐商业银行等多家城商行股权在产权交易所现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