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水利建设将年均投4000亿 相关上市公司股价集体走强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30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受益于即将出台的土地出让金计提农田水利建设资金具体措施,A股市场上水利建设板块表现活跃,水利建设股集体飘红。“但机构游资炒作的成分很大。”相关分析师对记者指出。

  对相关上市公司来说,政策带来的利好预期显而易见。只是,“究竟能给公司带来多少业绩上的增长,现在还不好说。”围海股份(002586.SZ)证券事务代表陈伟对记者指出。“目前,相关政策的具体实施方式还没有出台,企业能够从中受益多少无法判断。”钱江水利(600283.SH)董秘吴天石表示。

  政策实施方式

  决定企业受益多少

  近日,有媒体报道,财政部官员透露,土地出让金计提农田水利建设资金具体措施将于近期出台。

  水利建设的前景是好的,但这块蛋糕,上市公司能分到多少,究竟给它们能带来多少收益,对于这个问题,相关上市公司不约而同表示“不好判断”。

  现在,“到底是以怎样的方式实施,还没有政策出台,从企业的角度来说,当然是希望有一些对企业有利的实施方式。”吴天石指出。“并且,利好的影响还得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落实到每个项目,每个公司,中间的受益情况都是不确定的。”粤水电(002060.SZ)证券事务代表林广喜也表达了同样的看法。

  而面对这个问题,围海股份证代陈伟看法大致相当,“能带动多大的业绩增长,真不好判断。”

  从年初中央的一号文件,到现在,水利建设即将与土地出让金挂钩,种种政策表明了政府对水利建设的重视。对于同时能享受到甘露滋润的相关水利建设上市公司来说,“利好是肯定的,国家很支持,水利建设发展的形势很好。”围海建设证券事务代表陈伟对记者表示。

  而这样的好形势更表现在,在“十二五”开局的第一年,“国家有史以来第一次把水利建设放在了中央一号文件中,可以说,作为基础性设施建设,水利建设已经进入了发展的黄金期。”林广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未来10年间国家对水利建设准备投资4万亿,也就是说,平均每年会达到4000亿元。”

  政策是好的,而政策的实施方式某种意义上也决定了企业从中间受益的多与少。

  政策实际影响还未显现

  水利股活跃多为游资炒作?

  昨日,水利建设股保持强劲势头,盘初普涨,板块内个股全线上涨。其中,粤水电、安徽水利涨幅均超5%。

  “多半可能是机构游资在炒作,”相关行业分析师对记者表示,“大家看到了水利政策的良好预期,这种预期在股市上的提前表现。”

  而对于粤电力,水利建设方面的积极政策是否已经带动了公司业绩的增长,“目前还没有怎样显现出来,”粤水电证券事务代表林广喜表示,“政策产生实效是有一个过程的,不会很快。”同时也表示,政策的导向性会使得相关公司会有更多接到项目的机会。

  并且,也不是所有与水利水电沾边的公司都能获得较大收益,“一些侧重于基础水利设施投入的上市公司会获益更多。”钱江水利董秘表示,“包括大江大河的治理,一些公用事业,田地的灌溉设施以及工业用水等等。”(胡仁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