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一日游”型理财产品出现 银行揽储战打响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30日 0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getty图

  又值季末。时点效应再现,鉴于存贷比达标和半年报业绩压力,商业银行的“吸存”竞争来得比一般月末更为白热化。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日前从多家银行了解到,这种压力不仅使得银行大打“返点”、送礼等揽储“擦边球”,更是依靠发行大量特别期限设计的短期理财产品保卫存款。

  “1天”理财?

  “1天期”银行理财产品,是投资还是配合拉存?

  “最近特别推荐1天理财,年化收益率6%~6.5%,6月29日下午4点前申购结束,6月30日晚上资金到账。”中行上海某支行客户经理对本报记者坦言,“同在29日下午4点结束申购的还有14天理财产品,20万元起售,年化收益率5.3%。”

  伴随重要的季末时点,被银行自称为“临时产品”的短期和超短期理财产品大量发行,这些全力配合“拉存”的产品不仅有精准的期限设计,年化收益率也比一般情况普遍提高至少100~200个基点。

  一家中资银行相关人士昨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就说:“月末短期理财产品非常火爆,尤其那些以压过月底时点为目的的产品,一般30天期的预期年化收益率都在5%~6%。”

  据了解,目前所谓“压过月底”的理财产品吸存途径主要有两种:一是在6月30日及之前申购结束,募集期内的客户申购资金表现为银行表内存款,并在账户中度过6月30日的统计时点,7月1日起息;另一种则是将理财产品结束日设定在月末,比如6月29日,届时理财资金从表外回到表内,成为客户的活期存款,而客户往往不会立马取走资金。

  “之前第二种方法用得比较多,而现在第一种途径也被很多银行使用。”上述中资银行相关人士对记者说。

  有业内人士则指出,由于1天期、7天期等超短期理财产品的“目的性太明显”,商业银行为吸收更多存款不惜设定更长的期限。对于高收益率的理财产品来说,拉长期限对于银行来说并不“合算”。

  上述中行客户经理就透露,目前在售的一个月期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为5.3%,6月30日下午停止申购,也是20万元起售。“过了这个时点,下个月的理财产品收益率就会有所下降。”她如是说。

  一股份制银行相关人士昨天也对记者表示,一般情况下,该行挂钩结构型存款和债券类的理财产品期限在30天到1年期不等,“而6月末发行了‘临时产品’,主要分成7天、14天、27天期。”她如是说。

  “7天期产品根据购买资金不同,收益率也不同,5万、10万和100万起售的年化收益率分别是4.7%、4.85%和5.3%;”该人士继续说,“同理,27天期产品起售金额分为5万元和100万元,两者的年化收益率分别达到5.5%和6%。”

  另一家大型国有银行上海某支行人士也对本报记者透露,该行“临时”推出的31天期理财产品收益率挂靠银行拆放利率(为低于上海银行间市场拆放利率1.2个百分点),10万元起售,申购时间最晚为6月30日下午,预期年化收益率在6%左右。

  6月末流动性紧张程度已经彰显。6月29日,隔夜、一周、两周和一个月Shibor分别为5.0350%、6.3283%、6.2242%以及7.7363%,已经比前一日稍有回落。

  而值得注意的是,银监会昨天就《商业银行理财产品销售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该《办法》拟要求,商业银行应按规定对理财产品进行风险评级,对客户进行风险承受能力评估,按照风险匹配原则,将适合的产品卖给适合的客户。

  银监会还指出,近几年,商业银行理财业务快速发展,产品设计、营销手段、营销方式和投资管理不断创新。但同时也暴露出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甚至出现误导销售和错误销售,使客户合法权益和银行声誉受到损害。

  “倒逼”利率市场化?

  事实上,除了“巧用”短期理财产品吸收存款,“返点”、送礼等方式也依旧存在。

  上述中资银行相关人士就对本报记者透露,这种时点上的存款“一日游”或“几日游”尚存,即在月末或季末最后一天银行提供短存的现金返还,除了央行规定的利率之外,“再额外增加千分之一的返点率,给到公司账户或者个人都可,一般都算在银行客户经理所谓的‘营销费用’中。”他说。

  “但在今年资金成本不断上升的情况下,银行对于‘亏钱’的存款不会过于盲目,”该人士继续说,“只是鉴于存贷比考核压力下,一些银行会不惜成本吸收存款以达到存贷比指标。”

  有分析人士就指出,日趋白热化的吸存实际上显示了银行经营转型、利率市场化以及考核模式改革的迫切性,补充资本、放贷扩张、赚取利差、吸收存款的“怪圈”需要有所改变,而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某种程度上折射出利率市场化的身影。

  央行2005年确定的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总体思路为:先放开货币市场利率和债券市场利率,再逐步推进存贷款利率的市场化。存贷款利率市场化按照“先外币、后本币;先贷款、后存款;先长期、大额,后短期、小额”的顺序进行。

  上海一位银行业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建议,应该先放开贷款下限,存款利率暂且不动;而贷款利率可以统一放开,未来存款利率上限可以选择那些定价能力强的中小银行开始试点。

  “目前中国正在重点将间接融资转向直接融资,就会推动利率市场化进程,优质客户的撤离会让银行承受压力;同时,中小企业融资需求也在上升,所以有必要重申信用评估以及银行资产负债管理的重要性。”野村综研(北京)系统集成有限公司金融系统研究部部长神宫健近日在上海提醒称。

责任编辑:罗川

热词:

  • 一日游
  • 收益率
  • 理财资金
  • 银行间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