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海南香蕉价格暴跌严重滞销 种植户卖一斤赔七毛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30日 0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华工商时报报道,进入6月以来,海南香蕉出现严重滞销,收购价格快速下滑,从2月份地头最高价每公斤7.6元跌至目前的每公斤0.25—0.6元,远低于生产成本价。

  28日上午,记者从海口驱车来到澄迈县的一个香蕉种植基地,看到眼前大片即将采收的香蕉,却少见运输香蕉的车辆。当地一位村民告诉记者,如果再过十天左右没有收购商收购,这些香蕉将全部烂在地里。香蕉滞销,价格又跌至谷底,令蕉农一筹莫展。

  一位叫林明亮种植户在这里承包了1000多亩地种植香蕉,其中220亩地的香蕉刚好赶上成熟期。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亩地租金要450元,香蕉苗每株2.1元,再加上基础设施、化肥农药、人力等费用,一亩地投入就要6700多元,这样算下来,每斤香蕉至少要卖1元才能保本,可现在的平均收购价只有3毛钱左右,他每卖一斤就要损失7毛钱左右。这样下去,今年他要亏损60多万元。无奈之下,他想了个办法,租一个冷柜,把香蕉运到营口港。

  据悉,从海口到营口,香蕉在海上大约要走大概25天才能到达,到了以后如果让它在库房里面存放四五天的话,时间正好一个月左右。“我希望一个月以后香蕉价格会涨起来。”他说。

  记者调查了解到,不光是澄迈县,在三亚,乐东、昌江、东方等海南其他香蕉产区都不同程度出现了香蕉滞销、收购价狂跌的现象。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一是受气候影响,海南“春蕉”、“冬蕉”迭加上市,市场压力明显增大;二是广东、广西及进口香蕉同期上市以及内地各类水果大量上市,对香蕉销售带来冲击;三是受“乙烯利催熟事件”风波的影响,消费者信心受到打击。另外,由于“春蕉”、“冬蕉”叠加上市,导致运力不足,香蕉采摘挑工及包装技工紧张,运输费和劳务费上涨。在价格严重下滑的情况下,成本反而增加。

  一位姓黄的香蕉收购商表示,他当天也装了五六个车,最低的是每市斤两毛五,最高的六毛。他说:“今年收购的我们还没有赚到钱,从4月中旬这个价格一直往下跌,我们是收一天赔一天。”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研究员张锡炎表示:“我们香蕉协会也在呼吁,让协会里的销售商和香蕉生产企业联合起来销售,直接运到北方进行销售的,至少比目前在地里卖的价格会好很多。”

  尽管香蕉收购价格跌至每公斤0.4至0.6元,而记者在海口市一家超市看到所标香蕉价格每斤在2.18元。海口大润发国兴店客服副理谢春跃告诉记者,现在整个市场的价格都在往下走,商场将会根据市场情况随时调整价格。

  相关新闻:

  香蕉卖出“白菜价” 蕉农直呼“很受伤”——记者直击海南等地香蕉价格暴跌

  原本是香蕉大量上市的好季节,但望着眼前大片即将采收的香蕉,广东和海南部分蕉农却一筹莫展。“香蕉价格跌至谷底,烂在地里没人收”,可以用来形容目前香蕉产地的形势。自今年5月以来,广东、海南等香蕉产区的产地收购价一路狂泻,甚至低到每500克0.2元至0.3元的“白菜价”。香蕉滞销,价低伤农,是什么原因让今年的香蕉价格坐上“过山车”?

  在昌江县种植香蕉多年的文秋德和另外3个种植户承包了约3000亩香蕉园,近期也因为蕉价大幅下跌严重亏损。文秋德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亩地地租需要500多元,香蕉苗每株2元左右,再加上基础设施、化肥农药、人力等费用,一亩地投入就要6000多元,这样算下来,每斤香蕉至少要卖1元才能保本。“收购商很少,要卖也就是2毛钱一斤。我们今年是投入多少亏多少,心里‘很受伤’。”文秋德无奈地告诉记者。详细>>>

  政府动态:

  三亚政府倡议全市购买香蕉 以帮助蕉农渡过难关

  由于香蕉使用乙烯催熟的报道和各地上市时间重合,三亚香蕉出现滞销。24日,三亚市政府号召全市机关单位及居民购买香蕉帮助蕉农渡过难关。目前仍有2万多吨香蕉未完成销售,滞销问题须在10-15天内解决。

  媒体评论:

  钱江晚报:香蕉滞销 政府不能光陪着吆喝

  诚然,加入了政府的声音,蕉农的吆喝声大了很多,也让民众认识到了解决香蕉滞销问题的急迫性。但是,政府不能仅仅把自己定位为“扩音器”,更不能仅仅把希望寄托在市民的肠胃上。香蕉滞销固然有前段时间香蕉使用乙烯催熟技术不科学报道误导消费者的因素,但更重要的原因还是海南香蕉上市时间与广东、广西、云南等地香蕉“撞车”,说白了,还是分散的农户对市场信息变化的掌握滞后惹的祸。 

  如此,就算是政府的帮忙能缓解滞销压力也是治标不治本,救得了一时救不了一世。更让人担忧的是,缺乏必要的政府引导与扶持,这样的“蕉贱伤农”就不会是最后一次,难道政府还能每次都靠呼吁市民敞开肚子吃解决问题不成?未雨绸缪总胜过亡羊补牢,政府在大声吆喝的同时更要检查一下自己工作的疏漏,避免悲剧的再次上演,可千万别觉得自己能做的只是吆喝,那就真成了和蕉农一起赔本赚吆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