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家电下乡将到期售后成考验 小品牌或遭淘汰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30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家电下乡

  已启动四年之久的家电下乡政策接近尾声。山东、河南、四川、青岛三省一市首批试点地区的家电下乡政策将在今年11月到期,其他地区将在明年11月到期。家电协会秘书长徐东生称,目前协会还没有收到延续家电下乡政策的信息。业内人士称,家电下乡政策到期后,企业的售后服务问题将面临考验。

  大量小品牌或面临淘汰

  “洗牌的时间快要到了。”家电专家刘荷清表示,“这两年家电行业的填鸭式销售,已经使得一二级市场达到饱和,三四级城市以及农村市场也趋于饱和。家电企业的销售几乎不可能保持前两年的势头,最快今年底最迟明年上半年,从家电上市企业的财报中就能看到这种变化的势头。”

  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不少企业为获得国家补贴,弄虚作假骗取国家补贴,使得企业和行业虚假繁荣,但实际却造成大量库存,堆积在各个销售环节。厂商、经销商、各级代理商,要共同承担这个后果。”

  该人士表示,在家电下乡政策的扶持下,中国家电企业的数量居高不下。

  “家电下乡中标的洗衣机品牌达到了102个,中标的冰箱企业将近200个,绝大多数‘牌子’在一线城市根本都没听说。而如果相关政策终止,必将导致农村家电消费萎缩。大品牌们拥有足够的资金实力过冬,而小品牌则面临淘汰危机。”该业内人士表示。

  (林其玲)

  后续服务问题凸显

  北京市家电下乡政策从2009年2月1日开始,执行到2013年1月底。至于北京市在政策到期后会不会延续,目前尚不明朗,要最终取决于中央和北京市两级政府部门的政策。

  业内专家梁振鹏认为,家电下乡政策结束后,肯定会对家电行业和消费者购物心理造成冲击。“政策结束后,13%的财政补贴就没有了。众多中标家电下乡的产品,零售终端将会明显涨价,这也将直接打击消费者购物积极性。”

  “另外,竞争加剧导致的行业洗牌,也使得家电下乡后续服务问题凸显。”梁振鹏表示,“一旦企业被淘汰,他们当初对消费者承诺的保修服务将由谁来继续承担?”

  梁振鹏提醒购买家电下乡产品的消费者,还需要警惕那些不法商贩打着“家电下乡”幌子兜售的假冒产品。凡是被批准获许下乡的商品都有统一的标识卡,该标识由政府统一印制粘贴,农村消费者购买时要认清楚,不要偏信一些不良商家的介绍,还要在购物同时向商家索要正规税务发票,确保申报补贴时不会出现意外。

  (林其玲)

  ■数据

  政策刺激效应递减

  2007年12月,家电下乡政策第一批试点,国家给予下乡产品13%的价格补贴。随后国家多次调整政策,将该政策陆续推广到全国,产品的型号数量由最初的10个增加到80个,下乡产品的最高限价也不断提高。

  家电下乡政策实施前期,对家电销售拉动效果立竿见影。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08年10月底,第一批试点的三省一市销售财政补贴“家电下乡”产品超过350万台。随后两年,下乡产品的销售数量成倍增长。2010年全国家电下乡产品累计销售7718万台,销售额1732亿元。

  不过今年上半年,政策对国内家电市场的刺激效应正在递减。商务部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家电下乡的销量为329.8万台,同比下降31%,而3月份的销量为1471.5万台,落差巨大。5月销量为578万台,同比仅增长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