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张茉楠:“救不起”的希腊会让欧洲更受伤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30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30日讯 目前,希腊债务危机已升级到千钧一发的程度。对于希腊而言,能否达成希腊120亿欧元的第五比金融援助成为生死攸关的决定。29日,希腊政府、欧盟及IMF财政检查团队最终达成了以新一轮提高税收和预算削减为目标的财政紧缩计划。这意味着希腊获取最新一轮金援的机率加大了,然而希腊削赤真的能够成功避免债务违约或是被迫重组吗?对此,经济学者张茉楠昨日发表博文指出,靠不断“发新债还旧债”的资金腾挪来解决希腊问题,只是救助者的一厢情愿。外部“输血”式的金融援助并不能阻止希腊债务违约的脚步,希腊进行债务重组只是个时间和形式上的问题。张茉楠强调,“由于希腊债务“堰塞湖效应”,金融体系在欧盟内外的高度互通性特征意味着希腊债务的违约风险一旦恶化将会向其他地区迅速蔓延并冲击欧洲银行体系乃至全球金融体系,‘救不起’的希腊会让欧洲更受伤。”

  发新债换旧债 拆东墙补西墙

  文章指出,一年以来的纾困并未改变希腊继续恶化的债务和财政状况。据今年3月份的重新评估,情况较预期仅略有恶化。而根据欧盟的最新预计,希腊在2012年至2014年间的资金缺口最高可达1700亿欧元,仍将严重依赖援助资金纾困。由此可见,“目前的希腊危机已经不再是“拆东墙补西墙”的措施所能解决的——希腊的本质问题是偿付能力问题。由于债务的利息成本远远超过名义GDP增速,外部“输血”式的金融援助并不能阻止希腊债务违约的脚步,希腊进行债务重组只是个时间和形式上的问题。”

  金融风险将在欧洲掀起"涟漪效应"

  目前,欧洲央行业仍然持有大量的希腊国债,法德是其债务的最大持有者。由于国外银行主要是以固定价格和收益率(收益率远低于当前市场收益率)购买希腊国债,一旦希腊重组而被迫以目前市场价格进行销售,德法银行业持有的希腊国债名义价值将大幅缩水。据德意志银行估计,若希腊债务重组导致25%的国债价值缩水,欧洲央行的直接损失额度将达到其目前全部资本金的近一半。由此,金融风险的“涟漪效应”将会冲击核心国乃至整个欧洲的金融体系。

  原文地址:

  http://sicmonan.blog.163.com/blog/static/137652998201152932033318/?newFollowBlog

  作者介绍:

  张茉楠: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世界经济研究室副研究员,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经济学博士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