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今发行150亿3年期央票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30日 15: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海峡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中国人民银行6月29日下午公告称,将于6月30日发行50亿元3月期央票和150亿元3年期央票。其中3月期央票继上周停发以来,稍放量,而3年期央票是自6月2日以来再次发行。

  本周公开市场到期量共计1420亿元,较上周的830亿增加590亿。预计本周央行在公开市场仍将维持净投放。

  周二,央行上调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9.63个基点至3.4982%,这是继上周上行9.61基点之后,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再次跳升。上调之后,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已经超出一年期定存利率24.82基点。

  国信证券债券研究员李怀定认为,从央行连续两周上调央票发行利率来看,其直接原因是为了缩小一二级市场的利差,保证央票的发行,也是想通过保证公开市场的数量回笼力度,来缓解准备金率继续上调的压力。

  6月29日,SHIBOR利率延续昨日跌势再次回落。隔夜利率下跌2.04个基点,报收于5.0350%;7天利率下跌 16.42个 基点 ,收 于6.3283%;14天利率下降22.50个 基 点 ,报 收 于6.2242%;1个月期利率下降1.87个 基 点 ,报 收 于7.7363%;3个月期利率下降0.40个 基 点 ,报 收 于6.4571%;其余中长期利率维持小幅上涨。

  分析人士称,央行在公开市场连续6周实现净投放使得资金紧张状况暂时得到缓解,但这并非趋势转向宽松,且6月30日为银行半年考核节点,银行存款大战陷白热化阶段。政策面的从紧及考核节点的临近可能会促使近日SHIBOR利率走高。

  此外,中国央行顾问李稻葵(微博专栏)周三对媒体表示,中国的宏观经济政策不应该改变,也不会改变。他预计,政府将推出新的措施以帮助中小型企业摆脱资金短缺的困境,新的举措可能包括减免税收和赋予中小企业民间融资合法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