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多家银行建言慎提准备金率 7月将加息一次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30日 15: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6月30日下午消息 6月CPI将再创新高引发市场对货币政策操作的猜测。包括农行、交行、中行等多家银行研究部门近期发布报告指,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负面作用越来越大,空间已经有限,建议更多通过央票回收流动性。但都预期6月宏观数据发布前后会加息一次。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今日发布报告称,国际资本流动重返新兴市场,使得各国对其管理难度加大。为了不使加息造成的利差扩大引发更多热钱流入,二季度中国只能依靠多次提高准备金率以控制信贷规模。

  自本轮调控至今,央行已经连续11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目前大型银行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已经达到21.5%的高点。

  在农行战略管理部总经理胡新智看来,提存准的负面作用已经越来越大。其一,导致银行业流动性剧烈波动,部分银行资金极度紧张;其二相当于对银行征税,导致资金脱媒,社会流动性宽松;其三,欠缺灵活性,如果过高或许会面临是否下调的两难选择。

  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专栏)今日在与新浪财经对话时也表示,在贸易顺差减少的情况下,央行对冲外储的压力有所减轻。而通过提高准备金率来对冲不如通过央票等其他工具有效。

  “提高准备金还是最便宜的,但目前已经调到了21.5%,再便宜其余地也不是很大。”曹远征如此向新浪财经分析。他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将减少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次数,将更多利用发行央票、加快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国际化等方式解决缓解流动性过剩问题。

  胡新智也认为,下半年存准率仍可能会上调1-2次,但空间越来越小。”建议更多使用央票来回收流动性,因为央票灵活性高,针对性强且转向容易。”

  不过考虑到物价高位运行,负利率还在持续,不利于消除通胀预期,导致储蓄理财化、“脱媒化”,进而影响货币政策效果等不利影响,中行在其报告中判断,三季度可能会加息1-2次,但四季度加息可能性和必要性有所降低。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微博专栏)预计,6月份物价涨幅将创新高,数据发布前后加息的可能性较大。

  连平称,在目前利率水平已经升至中性的情况下,考虑下半年物价涨幅将回落企稳、经济增速有放缓迹象以及担忧中外利差扩大加剧资本流入,年内利率再次调升的可能性很小。

  农行战略规划部总经理胡新智昨日也表示,下半年仍有加息必要,可酌情上调1-2次,每次25个基点,7月中旬是加息的时间窗口。

  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CPI涨幅自今年3月份以来连续三个月位居5%以上,且5月创出5.5%的34个月新高,发改委相关负责人此前透露称6月CPI还将再创新高。部分机构预期其在6-6.5%之间。(丁蕊 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