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创业板指数遭腰斩 私募大佬很悲催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30日 17: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与理财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文/袁元

  创业板新股美晨科技18.12倍的发行市盈率,引来市场“哇”声一片,被投资者誉为“最便宜的创业板新股”,因为创业板新股发行市盈率终于跌进较为理性的20倍以内。

  6月21日,沪深股市在连续拉出4根阴线之后,极其不情愿地挤出了一丝丝弱势反弹的眼泪,勉强收阳,这让投资者对2600点关口能否暂时守住多了一点点信心。不过,大盘股指的勉强收阳,并未给近来跌势绵延的创业板市场带来幸运,超过五成的创业板个股依然是在下跌的通道中苦苦沉沦,创业板指数盘中创下786.33点的历史新低,较2010年12月20日创下的最高点1239.60点跌去了453.27点,成交量也萎缩至30亿元。曾经“勇冠三军”、不可一世的创业板,难道也像关云长那样,不仅会夺五关斩六将,也会“走麦城”?

  遥想2009年10月30日,首批在创业板挂牌上市的“28星宿”在深交所上演了令投资者瞠目结舌的“处女秀”,其挂牌首日疯狂的涨幅,让深交所连续动用的“暂停交易”金牌显得是那么的苍白无力。其后的半年时间里,一个个登陆创业板的公司股价犹如打了“鸡血针”,“噌噌噌”地往上蹿,以至于“没有最高,只有更高”成了创业板公司股价的“代名词”。创业板公司股价的节节升高,也让2010年10月15日开始统计的创业板指数一路走高,直至2010年12月20日的最高点1239.60点。

  古语说得好:花无百日红。当创业板指数攀升至1239点的巅峰之位时,滑坡成为最自然不过的选择。令投资者没有想到的是,创业板指数滑坡的速度比起上坡的速度来说,快了不止一点点。从2010年12月20日至2011年6月21日,半年的时间里,创业板指数几近“腰斩”,创业板公司的股价更是跌到了惨不忍睹的地步。

  国内的投资者向来对于小盘股有着极其强烈的投资偏好,这或许就是创业板公司推出之初,能够得到市场疯狂炒作的内因所在。然而,随着创业板挂牌公司的日渐增多,创业板公司的高股价,让专心用于这一块市场炒作的主力机构在资金安排上明显出现了“力不从心”,是炒作新近上市的创业板公司,还是继续围绕“28星宿”打转转,成了难题。与此同时,创业板公司上市之后陆续发生的一些虚假包装、虚增利润、业绩后续增长乏力以及募集资金投向疑云重重的现象,也让投资者对创业板公司的高股价产生了逆反心理,大量散户资金纷纷退出创业板市场炒作,也使得重金投资于创业板公司的私募大佬们在这个6月步入了投资“悲催路”。

  创业板指数连创新低的背后,折射出来的是投资者对长期以来创业板“三高”现象的“用脚投票”。6月20日,创业板新股美晨科技18.12倍的发行市盈率,引来市场“哇”声一片,被投资者誉为“最便宜的创业板新股”,因为创业板新股发行市盈率终于跌进较为理性的20倍以内。这会拉动创业板指数继续下行。有业内人士认为,按照目前创业板公司的业绩增长速度,创业板指数再下一城应是市场的合理选择。

  显而易见,虽然创业板指数连创新低,但现在还不是抄底创业板的时机,投资者还需慎之又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