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个案难阻行业合并热潮 全球交易所合并态势未改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1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继新澳交易所“牵手”遇阻后,多交所、伦交所的“联姻”也宣布告吹。6月29日,加拿大多交所母公司TMX集团发布声明称,由于无法获得三分之二以上的股东支持,该集团已与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达成一致,取消双方的合并交易。

  组建全球最大矿企上市平台梦碎

  今年2月,TMX集团与伦交所正式宣布寻求合并,交易价值约合33亿加元。若交易成功,合并后的新集团将成为全球最大的证券交易所运营商之一,并成为全球最大的矿企上市平台。

  不过,自合并意愿对外公开开始,合并之路就充满阻碍。

  5月14日,由13家加拿大银行和养老金组成的名为枫叶的收购财团“半路杀出”,宣布以37亿美元出价竞购TMX集团。尽管遭遇TMX集团董事会的多次拒绝,但枫叶财团一直未放弃竞购,并不断说服TMX集团股东抵制伦交所的收购。

  枫叶财团的努力最终证明没有白费。TMX集团原本计划于6月30日召开年度股东大会,就合并案进行股东投票。但就在股东大会前一天,TMX集团宣布了终止合并交易的消息。目前,TMX集团已表示将复审包括来自枫叶财团的收购要约在内的其他合作机会。

  枫叶财团发言人贝特朗也表示,将寻求与TMX集团展开“积极对话”。

  TMX集团已同意向伦交所集团支付1000万美元损失费,如果未来12个月内TMX集团被枫叶财团收购,还将向伦交所集团支付额外的2900万美元。

  个案难阻行业合并热潮

  多交所、伦交所联姻告吹,成为近两个月来第三宗“流产”的大型交易所合并案。今年4月,因遭遇澳大利亚政府反对,新加坡交易所与澳大利亚交易所的合并交易被迫取消;5月,因面对美国司法部反垄断局质疑,纳斯达克OMX集团对纽约泛欧交易所集团发起的恶意收购也最终收手。

  虽然频频遇阻,但去年掀起的全球交易所合并潮仍未有停歇之势。分析人士称,在与TMX集团的合并失败后,伦交所可能成为其他交易所眼中的新“猎物”。

  金融咨询机构GreySpark合伙人公司执行股东彭佐认为,伦交所将继续努力保护市场份额,但“维持独立性将越来越难”。彭佐猜测,纳斯达克最有可能对伦交所发起收购,但预计不会马上采取行动。

  另外,备受瞩目的纽约泛欧交易所集团与德意志交易所合并案已正式进入监管审查流程。双方29日表示,已将合并方案正式提交欧盟委员会。欧盟委员会称初步评审将持续至8月4日。但如果需要进行深度调查,评审期将长达90天甚至105天。据悉,整个评审过程将侧重考察两家交易所合并后在欧洲上市衍生品业务中的主导地位以及在欧洲清算业务中可能达到的领先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