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四分之一企业上半年加薪超15%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1日 0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者 早报记者 姜丽钧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不少企业都采取了类似甚至更“高调”的加薪策略。

  多数企业已完成一次加薪 人力成本支出大幅上涨 招聘难推高工资水平

  日前,“华为4万员工加薪11%”消息引起了广泛反响,据了解,今年上半年不少企业都采取了类似甚至更“高调”的加薪策略。

  近日,国资委旗下的从事人力资源服务的央企——中智薪酬公布了上海地区企业薪酬调研报告,报告显示绝大多数企业在上半年完成了一次薪酬调整,加薪幅度平均值为11.6%,有1/4的企业加薪幅度超过15%,这一数值大大高于往年的8%左右,而一些正值上升期的民营企业加薪幅度甚至达到了20%至30%。

  加薪已成大趋势

  不少受调研企业的财务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的人力成本支出大幅上涨,加薪已成为不可避免的趋势。

  中智薪酬顾问张欣(微博专栏)表示,企业一般会在一个财务年度结束时,进行一次员工的年度薪酬调整,一般的企业都是安排在4月份左右,另一部分企业安排在6月,仅有少数安排在下半年的9、10月间,因此绝大多数企业已在上半年完成了今年加薪计划。随着CPI涨幅高涨,企业对2011年的加薪预期高于2010年,有19.0%的企业增加了加薪幅度,企业加薪幅度平均值为11.6%,其中有1/4的企业加薪幅度超过15%。据了解,在各个不同行业中,制造型企业加薪幅度最大,加薪平均值为13.3%,非制造型企业则为10.6%,两者都要高于2010年2至3个百分点。

  同时,由于目前民企的总体薪酬水平低于外企,因此民企在加薪大军中也排在了前列。著名人力资源机构怡安翰威特副总裁张宏表示,今年的中国十佳雇主评选结果中,外企所占的席位数下降为4家,而民企也上升为4家,前5位中民企更是占了三席,排名第一。“如果将民企与外企同等岗位的工资相比较,民企还是要低30%,但它上升的空间更大。与外企每年5%至10%的加薪幅度相比,民企的增长预期要大很多,最高可以达到50%。” 张欣也透露,在上半年的加薪方案中,一些优质民企由于不受条条框框限制,加薪政策比较灵活,因此加薪幅度可以达到15%至20%,最高的甚至达到30%。

  企业面临双重压力

  张欣分析,今年上半年加薪幅度增大,很大程度上与经济形势好转、企业用工量增加和同时出现的招聘困难有关。中智薪酬的调研显示,2011年第一季度上海企业新招员工比率为12.5%,高于2010年第二、三、四季度的新招员工比例,反映了随着经济形势的回暖与扩张,企业用工持续扩张的趋势,而这也使企业面临着招聘难和人工成本增加的双重压力。

  据了解,由于经济形势好转带来的招聘市场的复苏与活跃,增加了招聘难度,不少企业反映,关键职位如技术和销售类职位的招聘难度尤其大,很难招到合适的员工。同时,经济形势的好转又导致外部就业机会增多,尤其是中西部城市就业机会增加,付薪能力增强,中西部城市的制造型企业一线员工的薪资水平,房地产、金融、信息产业的中高端人才薪资水平和上海等一线城市的薪资水平差距逐步缩小,而一线城市生活成本居高不下,导致员工保留难度增加。因此,不少企业为了留住人才,不得不加大人工成本,加薪幅度高于2010年。

  张欣表示,中智薪酬本次调研结果显示,企业在毕业生招聘市场的人才争夺还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毕业生的起薪水平。2011年上海地区半数企业调高毕业生起薪,毕业生起薪中位值大专学历为2000元,本科学历为3000元,硕士学历为4500元,博士学历为6500元。